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2022看北京

冬奧會開幕式煙花燃放 北京“環衛人”這樣保障

2022年02月07日15:0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7日電 (池夢蕊)為全力做好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環衛服務保障工作,北京環衛集團第一時間成立總指揮部,抽調600余名優秀職工、300余部車輛設備投入到服務保障工作中,在北京賽區、張家口賽區均承擔著環衛保障任務,另外還負責清運處理重點管控垃圾。

270名職工24小時不間斷作業

在北京奧林匹克園區,北京環衛集團負責封閉線內約43萬平方米環衛保障工作,包括道路清掃保潔、廢棄物收集清運處置、6座固定衛生間及臨時衛生間保潔、掃雪鏟冰作業。

北京環衛集團在奧園地區配備了270名工作人員,24小時不間斷作業。道路作業採取機械為主、人工為輔的方式,通過“普掃+日常保潔+快速保潔”方式進行﹔為做好衛生間保潔工作,集團配備了水車、吸糞車對封閉區內移動衛生間進行加水、清理工作,每日安排工作人員對封閉區內衛生間進行巡視、保潔﹔在垃圾收運方面,集團在奧林匹克園區設置了南、北兩個清廢綜合區,在對垃圾桶及時進行消殺后,開展垃圾分類工作。

清理煙花爆竹皮忙碌到凌晨3時

北京環衛集團承擔著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及演練期間6次焰火燃放濕化及爆竹皮清掃工作。

“為了做好冬奧會開幕式環衛保障工作,早在2月3日,我們就開始進行濕化作業了。我們先用洒水車對道路和綠化帶進行濕化,如果遇到有遮擋的地方,我們就用噴頭往草叢裡面洒水,進行人工濕化。” 集團所屬機掃公司水車司機丁作亮說,冬奧會與夏奧會不同,冬天天氣干燥,草木干枯,一旦有火星落到草叢中,會有火災隱患。濕化作業,就是為了消除隱患。濕化后,路面可能會留有積水,環衛集團職工使用純電動吸掃車將積水全部吸走,確保路面見潮不見濕,以免冬季氣溫低出現道路結冰。

2月4日當天,環衛集團120余名職工集結待命,准備深夜開展煙花爆竹皮清理工作。等冬奧會開幕式結束,全部人員都離開后,環衛人員立刻開展拉網式清掃。李彬是北京環衛集團所屬機掃公司奧園環境服務中心經理,他帶領大家從安檢口進入奧林匹克公園區域,拉網式清掃爆竹皮。“焰火燃放涉及區域集中在鳥巢東側的湖景東路、湖景西路等,我們從安檢口進入后,分成兩隊,一隊由南向北、另一隊由北向南,進行拉網式清掃。同時單獨安排幾名職工緊跟在大隊人馬后面,進行二次撿拾,主要撿拾大隊人馬未清掃干淨的‘漏網之魚’。”辛苦的環衛職工一直忙碌到2月5日凌晨3時許,最終把爆竹皮全部清理干淨,將清潔、靚麗的奧林匹克園區呈現給運動員和觀眾。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