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國寶虎鎣亮相國博年味大展

2022年01月21日09:0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寶虎鎣亮相國博年味大展

  在此次國博新春大展中亮相的西周青銅虎鎣引人矚目。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訊(記者 劉冕)國寶虎鎣(音瑩)歸國后再次亮相。“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19日在國家博物館開幕,約100件(套)年味十足的展品揭面紗,其中七成以上展品屬於首秀。

  展廳宛若一座傳統院落,觀眾走進“院門”,耳畔爆竹聲響起,年味兒扑面而來。策展人說,展廳設置了5扇用於分割空間的“門”,寓意五福臨門。展品年代跨度大,上起商代,下迄21世紀初,既有金玉璀璨、精工細作的貴冑用器,亦有粗陶灰瓦、朴拙可愛的市井遺存,從文化的各個側面反映出中華民族源遠流長、延綿不絕的虎文化。

  最有名的一件展品是西周時期鑄造的青銅重器虎鎣——折肩罐腹,形似茶壺,頂加飾虎紋,蓋頂踞一虎身龍尾獸,整體造型端庄典雅,紋飾精美。據推測,它是在祭祀典儀上用來進奉使用的禮器。專家介紹,商周古人重祭祀,虎形象的禮器承載著重要的信仰意義。如果在X光下,還可以看出這件文物蓋頂有銘文和龍虎組合紋。

  虎鎣的回家故事更值得關注。1860年,英法侵略者佔領圓明園,哈利·路易斯·埃文斯本人參加燒毀及搶劫過程,並將虎鎣據為己有。經過百余年漂泊,在多方努力下,這件文物在2018年重歸祖國懷抱,入藏國博。專家說,虎鎣被掠流離海外,是清政府被列強欺凌的真實寫照。如今,中國國力日益強大,文物回歸祖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見証。

  展廳裡還有很多和“虎”有關的文物。西漢堂陽侯虎符保存幾近完好,左右兩片仍然能像兩千多年前那樣開合。虎的形象還出現在玉佩、枕頭這類貼身使用的生活器物上,也出現在孩童服飾、門頭牆上,表達人們希望借助虎威驅除邪祟、保佑平安的心願,以及對未來順祥生活的祈福。

  展覽設置了多媒體互動體驗區。有動態捕捉技術加持,觀眾可以上手體驗無紙屑的剪紙技藝。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