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順義區南法信鎮

齊抓共管 積極應對 南法信鎮開展餐飲油煙專項治理行動

2022年01月21日10:21 | 來源:  
小字號

為全力保障轄區空氣質量,全面做好2022年大氣污染防治工作。近日,順義區南法信鎮按照“查、溯、治、管”的工作模式,開展餐飲油煙專項檢查行動,對轄區174家餐飲店鋪的油煙淨化器安裝使用情況以及油煙排放情況進行全面摸排檢查。

接訴即辦,嚴控油煙擾民。近日,南法信鎮生態環境服務中心接到居民反映稱,航港國際大廈樓內辦公室常有油煙味。接到反映后,環保監察科工作人立即員前往航港國際大廈調查核實。經查,該處樓宇底商餐飲店鋪均安裝使用油煙淨化器,商家定期清洗並建立了清洗台賬,且油煙直接排入集中煙道,無油煙直排行為,未查處問題根源。

隨后,生態環境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經反復排查發現,樓頂集中煙道排放口和新風系統進氣口臨近,油煙會通過新風系統進入辦公區域。確定問題根源后,工作人員立即與航港國際大廈物業溝通,對油煙排放管道和淨化設備進行徹底清洗,並調整了油煙排風口方向,從源頭解決了油煙問題。

精准管控,杜絕違規排放。生態環境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強化對轄區餐飲店鋪的日常巡檢工作,建立重點區域餐飲油煙管理清單,對未正常使用油煙淨化設施、未定期清洗油煙淨化器、油煙三項檢測報告過期的商戶現場下達《限期整改通知書》。截至目前,15家油煙檢測報告過期、22家油煙清洗報告過期單位已完成整改。

在空氣重污染天氣期間,工作人員利用油煙在線監控APP,對轄區67家重點餐飲單位淨化設施運行情況進行監控,對連續報警點位進行“點穴”式執法,依托“線上”、“線下”兩種方式,精准管理餐飲店鋪油煙淨化,杜絕各類油煙違規排放行為。

同時,南法信鎮生態環境服務中心與市場監督管理所等部門協同配合,耐心為餐飲單位負責人和員工講解餐飲油煙污染、餐飲油煙排放標准、油煙淨化設施清洗維護的重要性及日常油煙檢查的標准等,指導新增餐飲店鋪提前安裝油煙淨化裝置、合理改造原有油煙淨化設備,把宣傳教育融入日常監管,不斷提升商戶規范經營和環境保護意識。 (張禛璽)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