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破除壁壘豐富國際教育供給 完善涉外教育體系

2021年12月30日09:3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0日電 (董兆瑞)12月29日,北京出台25條措施加強穩外資工作媒體通氣會舉行。會上,北京市教委國際交流與合作處副處長吉曉喆介紹,北京積極推進供給側改革,銳意創新、破除壁壘,修訂《北京市外籍人員子女學校管理辦法》,明確中國國家機構以外的社會組織或個人可申請舉辦外籍人員子女學校。此舉在中國率先突破了長期以來隻有外國資本可舉辦外籍人員子女學校的規定,放開中國民間資本的舉辦者門檻限制,進一步豐富國際教育供給,在全國首批6個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復制推廣。

吉曉喆表示,為深入落實北京市穩外資工作要求,優化外商生活服務,北京市教委以制度創新推進政府職能轉變,營造更加開放、通暢、高效的教育服務環境,不斷提高教育服務“兩區”建設的貢獻力。

據介紹,北京擴大供給優布局。精准對接區域產業布局,在外資企業和外籍人才密集區新布局一批國際學校。建立多部門協同機制,加強統籌協調和頂層設計,著力推動解決國際學校建設過程中的困難和問題。截至目前,實現了3個區國際學校“零”的突破,一批新布局國際學校已投入使用,另一批學校已完成規劃布局,擴大了國際教育供給,構建了更加完善的涉外教育體系,有效服務了“兩區”人才引進,為北京市招商引資和穩外資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北京下放權限提效率。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提高政務服務水平,通過深入調研、主動謀劃、積極溝通、全力爭取,將北京市外籍人員子女學校的審批權限試點下放至各區教委實施。該政策有利於減少辦事層級,簡化辦事流程,縮短辦理時間,極大提升了政務服務效率,加強了各區基礎教育統籌管理能力,為外商申請設立外籍人員子女學校提供了更多便利。

同時,北京拓寬准入促開放。積極推進供給側改革,銳意創新、破除壁壘,修訂了《北京市外籍人員子女學校管理辦法》,明確中國國家機構以外的社會組織或個人可申請舉辦外籍人員子女學校。此舉在全國率先突破了長期以來隻有外國資本可舉辦外籍人員子女學校的規定,放開了中國民間資本的舉辦者門檻限制,進一步豐富了國際教育供給。政策出台以來,已有1所由社會組織申辦的外籍人員子女學校獲得區教委批准辦學,有效服務了周邊外企人員子女就學。目前,該政策被國務院列入《首批營商環境創新試點改革事項清單》,在全國首批6個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復制推廣。

此外,北京完善政策強管理。優化制度設計,出台了外國學生就學和管理的相關政策,進一步明確了北京市中小學接收外國學生入學的范圍、標准和程序,為包括外商子女在內的外國學生在京就學提供了更多選擇和機會。鞏固了教育、外事、公安部門聯席工作機制,提升了外國學生管理服務水平,優化留學北京政策環境。

吉曉喆指出,以上措施大幅提高了北京市國際教育的供給能力,有效營造“類海外”教育環境,增強對國際化高水平人才的吸引力,為“兩區”建設和穩外資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接下來,將進一步優化組織工作機制,抓好政策落地,繼續為“兩區”建設貢獻力量,為穩外資工作提供良好教育環境。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