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天橋2021閱讀灣藝術活動季打造“閱讀+藝術”活動新方式

2021年12月29日10:5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2021年10月-12月,由天橋街道辦事處主辦,北京天橋藝術中心承辦的“2021閱讀灣藝術活動季”系列活動完成。十場以“閱讀”為主題核心,內容涵蓋劇本圍讀、劇目主創分享、行業資深大咖講座、藝術導賞、繪本親子工作坊等不同藝術門類與形式的藝術體驗活動,通過線上線下雙渠道同步開展。

閱讀+藝術 開啟線下藝術活動新體驗

首場活動圍繞音樂早期教育領域經典權威著作——《音樂貓——新編奧爾夫兒童音樂與舞蹈教程》開展。活動現場,嘉賓與大家分享了在當代備受關注的“原本性音樂與動作(舞蹈)”音樂早期教育理念,同時選取著作中的經典課例“核桃密語—豐收慶典”,利用引導型的音樂游戲,帶領孩子們用節奏和旋律認知、肢體模仿以及器樂制作和演奏,完成了一場嶄新的教育音樂之旅。

以此為起點,閱讀灣藝術活動系列相繼策劃了“話劇《雷雨》劇本研讀”“莎士比亞經典戲劇主題工作坊”“音·悅下午茶——與歌劇人物一起重拾回憶”歌劇藝術導賞等線下藝術體驗活動。活動通過將話劇、歌劇等經典戲劇文本與舞台藝術表演體驗相結合的形式,以藝術拓展閱讀的維度,以閱讀追蹤藝術的深度。同時,通過邀請屬地居民和青少年群體走進專業劇場及排練廳,近距離與藝術家溝通與互動,為地區文藝愛好者的藝術文化生活氛圍提升,培養區屬青少年的閱讀能力與藝術素養。

在“莎士比亞經典戲劇主題工作坊”中,話劇《一個人的莎士比亞》導演兼演員——約瑟夫·格雷夫斯與觀眾共聚天橋藝術中心。共同從經典莎士比亞戲劇文本出發,深度解讀經典台詞,體驗莎士比亞戲劇表演的發音方式、情感表達與人物關系的塑造。觀眾們通過戲劇表演技巧的學習與體驗,深度感受莎劇文本與表演的魅力。

多平台同步直播 實現線上活動人群廣覆蓋

為拓展受眾人群,應對疫情反復變化,“閱讀灣藝術活動”系列在為大眾提供豐富現場藝術體驗的同時,利用眾多直播平台,同期開展類型多樣的線上文藝活動。活動季期間,六場線上藝術活動累計觀看人次達718萬人次。天橋街道立足屬地文化傳播,借助天橋藝術中心綜合宣傳陣地,利用線上平台廣泛吸引多元人群參與,使文學與藝術內容惠及更多市民大眾,努力提升屬地居民的文學素養、培養大眾的藝術愛好。

在“舞台劇《兩京十五日》舞台探班”直播活動中,該劇的舞台美術設計劉海永,通過直播鏡頭與公眾分享這部改編自馬伯庸同名小說的舞台作品,如何由文學作品到舞台劇目的改編。與此同時,帶領觀眾登上舞台,近距離參觀演出舞美布景與重要道具,為大家演示如何利用投影和燈光的變化來實現演出轉場換場。

末場線上活動邀請了舞劇《梁祝黃河·生命之舞》的導演、編舞趙小剛,作曲關鵬及劇中主演,圍繞舞蹈創作、身體表達、現場力量等方面與大眾進行分享和探討﹔分享主創們如何用身體講述人間煙火裡的愛恨離合,在炎黃脊梁的生命動向中追尋精神故鄉。該場分享活動吸引了眾多線上觀眾參與及互動,單場直播點擊量達434萬人次。

本次“閱讀灣藝術活動季”的相關活動,同時也是天橋藝術中心“周末藝聚”藝術推廣活動的系列內容之一。系列活動借助天橋藝術中心演藝及閱讀空間資源,為屬地文藝愛好者及藝術大眾打造高品質、一站式、多元化的藝術體驗活動。除現場參與及實時直播外,眾多藝術活動還將以視頻錄播方式在媒體平台進行二次展示,以此將高品質的藝術內容惠及更多藝術人群,在豐富大眾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時,積極提升公眾文藝素養。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