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黨課引領 四課聯動 豐台區推動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

2021年12月29日11:3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豐台青少年聯合創作主題書畫展、形成“行走的思政課”特色教育體系、建起“小小紅色講解員”隊伍、發布黨史知識線上越野活動、授牌“新時代青少年教育實踐基地”……12月28日,豐台區舉辦“青春向黨”豐台區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展示交流活動,一系列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通過書畫作品、特色宣講及經典課程展示等方式被一一呈現。

豐台區“青春同心 永跟黨走”主題書畫展吸引青少年們參觀交流。(豐台區教委供圖)

記者了解到,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豐台區根據青少年身心發展規律,充分發揮豐台區紅色資源在黨史學習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及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獨特作用,凝聚基層黨組織書記、黨員、思政教師、紅色講解員“四支隊伍”力量,以黨課為引領,實施黨課、團課、隊課、思政課“四課聯動”,推進並保障豐台區師生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

七所金帆書畫院校聯合推出主題書畫展

“這幅作品是豐台青少年們以自己的視角把紅軍爬雪山、過草地的故事用繪畫的形式,畫在玻璃膠片上,當陽光照耀下來,能在房間內形成彩色畫卷,就好比黨的光輝照耀進了青少年們的心靈裡,滋潤著他們、呵護著他們。”活動現場,“青春同心 永跟黨走”主題書畫展吸引了諸多參觀者,豐台少年宮的老師正在講解學生們創作的一幅名為《紅孩子》的作品。

據了解,“青春同心 永跟黨走”主題書畫展由豐台區豐台一小、豐台五小、北京十二中、芳星園中學、大成學校、豐台區勞技中心等為代表的七所金帆書畫院校聯合展出。

豐台區青少年們用書法作品、拼貼畫、剪紙等多種形式的藝術作品,展現黨的百年歷程,表達對於中國共產黨的歌頌,比如豐台五小展出的《百年歷程》組圖,由十幅畫作組成,學生們用自己的畫筆描繪了祖國的發展與變革,豐台青少年們把學習到的黨史知識、感受到的偉大建黨精神融入到了自己的作品中。

思政小課堂牽手社會大課堂 學好黨史必修課

活動現場,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工商管理學院2020級本科生、團支部宣傳委員郝曄還向全區青少年發出“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黨史學習教育倡議書,倡議青少年們一起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好“黨史必修課”,賡續榮光,勇接革命薪火棒。

豐台區教委相關負責同志介紹,今年以來,豐台區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持續深化新時代思政課改革,充分利用盧溝橋-宛平城-抗戰館-雕塑園、“長辛店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資源,將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創新構建“行走的思政課”育人體系,打造“全要素”“貫通式”“實踐性”特色思政課程,讓思政課的親和力、針對性有了顯著提升。

北京十二中學生周子牧暢談參與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各項活動的體會。(豐台區教委供圖)

如今,“行走的思政課”已成為豐台區的品牌課程、特色課程,在青少年黨史教育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談及一年來參與“行走的思政課”的體會,北京十二中高二年級學生周子牧說:“我深刻地感受到,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是在苦難中鑄就輝煌、探索中收獲成功、奮斗后贏得未來的百年,通過‘行走的思政課’,我對以往在書本上學到的知識有了更加切身的體會。”

與此同時,“行走的思政課”的品牌建設還將進一步擴展。活動現場,豐台區發布了“打卡紅色地標,銘記百年征程”黨史知識線上越野活動,今后豐台的青少年們除了在學校老師的帶領下學習思政課、學習黨史知識,還能夠通過網絡參與其中,足不出戶就能學習黨史、參觀游覽紅色景點。

小小紅色講解員”全年完成133場紅色宣講

活動現場,與會嘉賓為在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宣講活動中表現突出的大、中、小學生頒發了“十佳宣講員”的獎狀。

據了解,為了以更貼近學生、融入生活的方式開展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依托長辛店紅色資源,豐台區招募300多名共青團員、少先隊員組建長辛店革命舊址“小小紅色講解員”隊伍,通過宣講紅色故事,發揚紅色傳統。在二七紀念館的展覽講解中,豐台區遴選了北京大學、首經貿大學的學生志願者參與到紅色宣講中來。同時,來自扶輪小學、長辛店七小、豐台二中、長辛店學校等90余名中小學生宣講員也承擔了長辛店紅色故事的講解。在長辛店留法勤工儉學預備班舊址、長辛店工人夜班通俗學校舊址、長辛店勞動補習學校舊址、二七慘案長辛店舊址等的展覽講解中,來自長辛店一中、長辛店一小、長辛店學校、北京十中、豐台二中的小小紅色講解員成為重要力量。目前,小小紅色講解員已經先后完成了133場次的宣講。

活動中,豐惠萬嘉文化空間被授牌“新時代青少年教育實踐基地”。今后該基地將更好地為廣大豐台區青少年們提供豐富多彩的活動,讓這裡成為青少年們健康快樂成長的一片樂土。

此次活動不僅是對豐台區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的一次總結、一次交流、一次研討,更是為豐台區的青少年們打造傳承紅色基因、學史明理育人的重要陣地,激發廣大青少年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和精神力量,傳承紅色基因,聽黨話、跟黨走,信心百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李潔思 王逢利 宛璐)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