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京張鐵路遺址一期主體工程明年完成

規劃建設鐵路記憶廣場、移動盒子火車市集、慢行系統及四季景觀等

2021年12月17日08:1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張鐵路遺址一期主體工程明年完成

  本報訊(記者 王斌)昨天下午,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海澱區十七屆人大一次會議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2年海澱區將重點推進京張鐵路遺址公共空間改造提升工程(一期)項目,計劃2022年內完成一期主體工程。屆時,地上京張鐵路遺址與地下京張高鐵將在此跨越百年交匯,京張鐵路遺址將成為一處集愛國主義教育、歷史文物展示及市民休閑娛樂於一體的生態、文化、休閑功能區。

  京張鐵路由詹天佑主持,於1909年建成,是中國人自主勘測、設計、施工的第一條鐵路。由於無法再滿足城市化進程中不斷擴張的交通運輸需求,於2016年告別歷史舞台。據海澱區園林綠化局副局長張雅菊介紹,規劃中的京張鐵路遺址公共空間改造提升工程全程9公裡,經過海澱區北下關街道、北太平庄街道、學院路街道等9個街鎮。按照逐步實現、分期實施的原則,2022年計劃實施一期項目,即清華東路至知春路兩側,主要為京張高鐵入地釋放出來的地面線性空間和兩側閑置地塊,長度2.4公裡,總面積16.8公頃。

  據介紹,京張鐵路遺址一期將建設鐵路記憶廣場,設置移動盒子火車市集,打造慢行系統及四季景觀。其中,鐵路記憶廣場通過修復清華園火車站站房、軌道、火車頭、人字坡步道等鐵路元素,重現京張鐵路風貌。移動盒子火車市集則是利用火車集裝箱貨櫃,進行改裝組合設計,打造成餐飲、休閑、文化、娛樂等融合京張文化的公共設施。此外,通過打造慢行系統,橫向打通東西兩側道路系統,重新縫合被鐵軌割裂的兩側城市空間,煥發新的城市活力。

  此外,2022年海澱區還將推進園外園生態環境提升四期工程建設等項目,進一步優化海澱山水共生空間。張雅菊介紹,園外園生態環境提升區域位於三山五園核心位置,規劃面積14平方公裡,其中規劃綠色空間約900公頃,自2010年以來,先后建成北塢公園、兩山公園、中塢公園、船營公園、茶棚公園、影湖樓公園、妙雲寺公園、功德寺公園(一期),以及三山五園綠道39.06公裡。截至2021年11月底,已實現綠色空間約760公頃,實現率為84%。

  明年新建的園外園生態環境提升四期工程,將統籌東西紅門村、荷葉山地區拆遷騰退區域及周邊空地、林地,以三山五園總體規劃為依據,通過保護修復生態基底,營造大尺度、大氣勢、特色鮮明的森林生態景觀。計劃實施面積約32公頃,其中新建約18公頃,改造約14公頃。建設完成后,園外園區域將實現綠色空間778公頃, 實現率86%,形成離核心區最近的以皇家園林文化為背景的山水林田湖草要素最全的、面積最大的城市公園群。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