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延慶奧林匹克園區預計明年“五一”開園

2021年12月10日10:0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0日電 (尹星雲)12月9日,中共北京市延慶區第三次代表大會閉幕。據悉,五年來,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嚴格落實“四個辦奧”理念,堅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誤不起”的工作狀態,舉全區之力推進冬奧籌辦,目前場館和基礎設施全面完工,京禮高速、京張高鐵建成通車,216.3萬平方米生態修復全部完成,延慶賽區從無路、無水、無電、無通信的“四無”山區變成國際一流的奧運場館群。

“我們深化場館運行和賽事組織,一體統籌賽區和城市防疫,成功舉辦‘十四冬’高山滑雪項目、場館認証活動、‘相約北京’系列測試賽和測試活動。” 延慶區冬奧綜合處處長張文靜介紹, 15家冬奧簽約酒店全部完成新建或改建並正常運營,3個冬奧食材供應基地全部確定,冬奧醫療保障中心、交通指揮中心、安保指揮中心、氣象服務中心延慶分中心等全部啟動運行,“中國冰雪醫療衛生保障定點醫院”授牌區醫院,核心區17個氣象觀測站設置完成,場館和城市水電氣熱1400人專業保障隊伍組建完成,3000人志願者隊伍、1.8萬名群防群治力量和34.6萬延慶鄉親熱情高漲,交通、醫療、餐飲、住宿、安保、氣象等專項服務保障全部准備就緒,“同時,我們持續加大延慶賽區籌辦工作宣傳,努力講好北京故事、冬奧故事、延慶故事,制定冬奧會賽時文化活動方案,做好中國文化的延慶表達。”

北京冬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張文靜表示,延慶正高標准完成賽前籌辦任務。“我們聚焦如期辦賽目標,全面完成涉奧臨時設施、無障礙設施、環境建設等工程收尾。按時間節點如期完成142項年度籌辦任務。”她介紹,延慶還將加強大氣污染聯合治理,確保實現“冬奧藍”,全面提升城市景觀形象,持續升溫冬奧宣傳氛圍,廣泛開展“冬奧先鋒行動”“冬奧社會文明行動”等活動,營造人人都是東道主、處處都是冬奧會的熱烈氣氛。

與此同時,延慶還將高質量完成賽時服務保障,把疫情防控作為重中之重,嚴格落實冬奧會疫情防控總體指導意見和防疫手冊,實行全流程閉環管理,一體做好冬奧防疫與城市防疫。持續開展風險隱患排查整治,確保賽區絕對安全﹔夯實扁平化指揮體系,高效運行賽時指揮調度和應急保障體系,確保賽時決策、調度、運行高效順暢。堅持“全區保外圍、外圍保核心”,細之又細完成交通、餐飲、住宿、醫療、安保、氣象、城市運行等外圍服務保障﹔配合做好開閉幕式、火炬傳遞等活動。

延慶區黨代會報告提出“冬奧遺產利用成為典范,國際滑雪度假旅游勝地基本建成,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取得重大突破”的未來五年奮斗目標。目前,延慶奧林匹克園區命名已獲國際奧委會同意,正在履行命名協議簽署手續,預計明年“五一”精彩開園。“未來,延慶區將堅持以高端賽事引領高端度假,以高端度假引領高端消費,引進高山滑雪世界杯等高級別冰雪體育賽事,辦好北京市第十一屆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等賽事活動,高水平打造國際滑雪度假旅游勝地。”張文靜介紹。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