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朝陽區開展新生兒“個人出生一件事”試點工作

2021年11月15日15:0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近日,朝陽區政務服務局聯合朝陽區醫保局、朝外街道政務服務中心、朝外街道派出所開展朝陽區新生兒“個人出生一件事”試點工作,通過梳理清單、流程再造等多種方式,使辦事群眾隻需一次跑腿,用一部手機,就能輕鬆辦理新生兒戶口本和醫保卡。

家住朝外街道的閆先生成為試點工作開展后的第一位受益人。“網上辦事流程很順暢方便,節省了不少時間。”閆先生表示,孩子出生后,要盡快辦理戶口本和醫保卡,否則孩子出行、就醫都不方便。“得知朝外在開展試點工作,我給孩子辦完戶口本后,就在網上進行了申報。孩子的醫保卡辦好后,我到家附近的朝外街道政務服務中心領取回來,非常方便。”

朝陽區政務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試點工作開展之前,為新生兒辦理戶口本和醫保卡,辦事人需要先到屬地派出所辦理戶口本,之后再拿著戶口本和其他材料到屬地政務服務中心辦理醫保卡。醫保卡有20天左右的制卡時間,卡辦好之后,辦事人需再次到屬地政務服務中心領取。“全部流程下來時間長、跑腿多,很多辦事人反映希望能優化辦事流程。”

結合群眾訴求,朝陽區政務服務局迅速行動,聯合區醫保局、朝外街道政務服務中心以及朝外街道派出所對辦事流程進行再優化,並採用信息化手段,將新生兒“個人出生一件事”的辦理移至網絡。辦事人為新生兒辦理好戶口本之后,隻需在“朝陽政務”微信公眾號內,點擊在線申報,找到“朝陽區政務服務局”內的“個人出生一件事”欄目,根據提示上傳相關材料即可完成新生兒醫保卡申報。值得一提的是,醫保卡制作完成后,辦事人除了可到屬地政務服務中心領取,也可選擇到離家較近的社區服務站,就近領取。這些舉措極大地方便了辦事群眾。

接下來,區政務服務局將根據試點情況在全區各街鄉推廣新生兒“個人出生一件事”辦理工作。(趙慧慧)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