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房產

安置房購買將實行人房核驗

2021年11月12日08:3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安置房購買將實行人房核驗

  本報訊(記者 趙瑩瑩)市住建委就《關於統籌規范住宅房屋征收中安置房管理工作的通知》昨起公開征求意見。征求意見稿擬提出,安置房購買要實行人房核驗,房地產交易權屬管理系統對安置房和購房人信息進行校核並通過后,進入網簽備案程序。

  征求意見稿明確,各區人民政府應當建立健全被安置人員的認定辦法及程序。住宅房屋征收中,征收實施單位應對被安置人員擁有房產及享受住房保障情況進行核查。同時,在補償安置協議簽訂前,征收實施單位應在征收現場公示被安置人員姓名、身份証件號碼(部分)、與被征收人的法律關系、被征收房屋地址等信息,接受社會監督。征求意見稿特別提出,因繼承等特殊情況確需變更購房人信息的,購房人可憑相關合法手續並經區政府或責任部門審批同意后辦理,但不得通過債務、婚姻、交易等方式獲取或變更購房資格。

  征求意見稿也進一步嚴格了購房流程規范。根據規定,安置房建設單位應認真核驗選房信息,與購房人簽訂購房協議﹔發現選房信息不齊全、與安置房管理信息系統中補償安置協議內容不一致等情況時,不得簽訂購房協議。同時,建設單位還需將經審核確認的購房信息與測繪上傳的房源實(預)測數據進行匹配,並通過房地產交易權屬管理系統對安置房和購房人信息進行校核,校核通過的進入網簽備案程序。原則上,安置房不動產登記不受理非備案合同申請。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