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探訪運動員餐朝陽區供餐單位:全程閉環可溯源 安全溫度有保障

2021年10月24日08:3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程閉環可溯源 安全溫度有保障

  本報訊(記者 李澤偉)全鏈條閉環的送貨流程、廚師上崗前測溫消毒、成品留樣48小時方便溯源、飯菜保溫送至比賽場地……冬奧臨近,不少冬季運動賽事開打,北京青年報記者日前探訪朝陽區一家運動員餐供餐單位,各項要求嚴絲合縫,細節滿滿,共同保障運動員餐飲安全可靠。

  上午8點,廚師們經過測溫、洗手、消毒、戴手套后進入操作間,擺在案台上的各種食材已經提前解凍好,食材來自經過嚴格把關的指定供貨商,且都經過核酸檢測和其他相關檢測。供貨時,由供貨商、飯店、監管部門三方共同在場簽收流轉單,注明供貨時間、流轉情況等細節,方便溯源。現場規定細致嚴密,比如廚師們加工冷餐時還要二次更衣,確保衛生。

  加工后的成品,要求在比賽場館和制作場所“雙留樣”48小時,方便溯源。對菜品溫度的要求也很高,這些菜品被裝入保溫櫃由專車運送,還會用到暖水袋、插電式加熱保溫櫃等方式,確保食品中心溫度不低於60℃,為賽事人員提供安全、充足、營養的餐飲膳食和優質的餐飲服務體驗。送餐專車出發前,在監管部門工作人員現場見証下簽署流轉單,包括出發時間等信息,全流程閉環管理。

  在防疫的大背景下,保障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記者了解到,為確保給運動員提供安全的食品,朝陽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從食材採購、食品儲存、加工制作、分餐配送、場館接餐、供餐,到工用具及車輛清洗消毒、食品留樣、人員健康監測等各方面開展食品安全檢查。指定供貨商接到訂單后,由屬地市場監管部門對訂單產品進行“批批送檢”,“一物三檢”,即對每批次產品開展新冠病毒、諾如病毒及食品安全檢測,標注為運動員使用食材的,檢測機構還需開展食源性興奮劑檢測。

  待取得全部合格檢測報告后,由屬地市場監管部門進行簽封,流轉至酒店。酒店駐點工作人員接到貨物,核對流轉簽封編號及相關工作人員簽字無誤后,解除簽封,督促酒店入庫管理。標注為運動員食材的,還需要和市局指定的檢測機構核對興奮劑檢測情況。指定供貨食材在酒店經粗加工、切配、加工制作后,進行食品留樣、分餐、裝箱、裝車並再次進行簽封,流轉至場館。場館駐點工作人員核對相關信息無誤后,解除簽封,現場進行測溫,合格后為運動員供餐並再次留樣。

  此外,在加工制作及供餐現場,都會對工用具表面清潔度、餐食溫度等進行快速檢測,以此評估食品安全風險,確保食品安全措施有效。無需加工制作的定型包裝食品(運動員茶點等),流轉簽封流程與上述食材一致。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