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消防:擦亮“火焰藍”做好“守夜人”

市消防救援總隊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09月29日09:2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8版 專版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從黨的百年非凡歷程中汲取寶貴啟示,就要強化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不斷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具體行動。從群眾的“急難愁盼”出發,切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切實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辦到群眾心坎上。

  消防救援隊伍直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保障民生民安,是同老百姓貼得最近、聯系最緊的一支隊伍。自“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市消防救援總隊在深入開展調研、廣泛聽取意見,認真梳理群眾和基層反映集中問題基礎上,把准“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這件大實事,樹牢“基層至上、消防員第一”這一根本理念,研究制定了為基層和為群眾辦實事“兩個清單”,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切實踐行市民“守夜人”職責,使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高,讓“火焰藍”成為社會安全的鮮亮底色。

  清理隱患 織密首都平安防護網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既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也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生動實踐。在推進過程中,市消防救援總隊立足主責主業,緊跟首都經濟社會發展步伐,深入研究火災和各類災害事故規律特點,強化風險隱患排查,加強檢查,嚴格執法,提升消防安全治理水平。

  電動自行車室內充電引發的火災,嚴重威脅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推進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治理已經刻不容緩,必須著力從源頭上、根本上解決問題,把隱患消於萌芽、除於災前。為此,市消防救援總隊從近三年全市電動自行車火災統計情況入手,在深入分析和廣泛調研的基礎上,按照市領導批示指示,組織起草了《關於加強電動自行車火災防范工作方案》,並聯合首都精神文明辦和市發改、公安等17部門共同印發,明確管理責任分工,構建共建共治防控體系。市消防救援總隊還在出台電動自行車停放場所防火設計地方標准,制定十部門聯合治理通知、六部門充電場所建設意見等規范性文件的基礎上,將電動自行車管理工作納入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常態整治。近日,市安委會和市防火委聯合印發方案,部署從即日起至2021年12月底,在全市集中組織開展電動自行車領域消防安全專項整治行動,並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固化整治機制,落實常態化管控措施,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電動自行車領域整治長效機制。

  北京大型商業場所多,人員集中,必須突出抓好大型商業綜合體等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治理。市消防救援總隊認真學習各級領導批示指示精神,專題分析現實火災風險和消防安全現狀,制定一系列針對性工作措施,指導單位、聯合部門、發動社會深化落實。同時集中約談全市269家大型商業綜合體458名消防安全責任人、管理人,並抽調業務骨干,聘請建筑防火、電力燃氣、規劃設計等方面專家,實名制組建脫產式檢查團隊,對全市大型商業綜合體開展組團“體檢式”檢查。為深入推進全市大型商業綜合體消防安全綜合治理,按照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工作部署,9月15日,北京市消防救援總隊組織召開大型商業綜合體消防安全標准化管理示范創建現場會。全市各區消防部門和全市26家大型商業綜合體負責人參加會議。“北京消防”微博全程同步直播現場會內容,800名大型綜合體人員在18個會場參會。

  面對消防車通道堵塞佔用和消火栓圈佔損壞的“沉疴頑疾”,市消防救援總隊會同11個部門科學制定消防車通道和消火栓治理三年行動計劃,力爭通過三年治理使北京市消防車通道的暢通率和消火栓的完好率得到有效提高。

  除此之外,全市各消防支隊也根據轄區重點防火單位特點,開展了一系列針對性的工作。東城區消防救援支隊協助推進文物古建安裝火災視頻圖像分析系統,為古建裝上了消防的“眼睛”。海澱區消防救援支隊借助區域人才優勢,研發“防滅一體化”隱患巡查系統,形成消防員“勤務+巡查+推送”與監督員“核查+整改+回訪”的隱患發現、監督、整改的閉環模式。豐台區消防救援支隊依托網格化群防群治力量深入開展專題宣傳,全力推進消防通道治理……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消防救援系統以非比尋常的決心,非比尋常的力度,非比尋常的舉措,全面打贏了社會面火災防控硬仗,實現了建黨100周年慶祝活動重點時段全市“零火情”的最佳防控效果,一張首都消防安全防護網正逐漸織嚴織密。

  應急救援 撐起人民生命保護傘

  近年來,市消防救援總隊立足“全災種、大應急”實戰任務需求,緊扣防范化解首都重大災害事故風險職責使命,深入解析國家“十四五”新時期應急救援工作遠景目標,始終把應急狀態建設作為隊伍提質強能、轉型升級的著力點和突破口,著力鍛造“思戰敢戰、能戰善戰、聯戰勝戰”的首都消防應急救援精兵勁旅。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消防救援總隊根據本市“十四五”時期消防事業發展規劃目標任務,全面建強織密消防救援基礎設施網和應急響應調度網(“兩張網”),大力提升消防救援能力水平,為維護首都社會安全穩定和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奠定堅實基礎。

  通過大力推進以城市規劃消防站、城市小型消防站、鄉鎮政府專職隊、企業專職隊四類隊站建設,以社會單位內部自防自救力量、社會公益救援力量為補充,一個多層次、多元化覆蓋城鄉的消防救援力量體系正在逐漸完善。

  與此同時,市消防救援總隊還結合首都功能定位和應急救援任務需求,建立完善消防應急救援基礎信息數據庫,依托全市119消防救援調度指揮平台,立足“秒級響應、分鐘處置”的目標,積極構建市、區、街(鄉、鎮)、單位、社區(村)“五位一體”的應急響應調度指揮體系。

  在應急救援實戰中,時間就是生命。市消防救援總隊借鑒“空管”指揮中心工作理念,進一步優化接警調派、指揮決策、信息流轉、預警研判、視頻巡控、聯勤互通等各個環節,構建專區專用、分區互通、全區並容的立體化高效運行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通過研發新接處警系統,全面融合智能語音識別錄入、警情精准定位、智能自動調派、“一張圖”自動導航,以及兩級指揮中心、消防站、報警人“多方通話”等功能,整體接警調派平均時間提升16秒。借助新一代智能接處警系統,報警電話實現調派信號與出動警鈴、車庫門實時聯動,與規定時間相比,平均出動速度提升9秒。同步利用移動作戰終端、輔助導航等手段,規劃優選行車路線,途中行駛平均時間提升3分鐘,確保快速到場、快速展開、快速處置。

  科技賦能,智慧強消,隨著系統建設緊密結合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先進信息技術投入使用,首都消防堅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全力撐起護衛群眾生命安全保護傘。

  消防服務 講好為民安全公開課

  最近一段時間,市消防救援總隊各單位堅持“兩個至上”,依照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求,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送安全上門,送安全到家,針對重點領域、重點場所、重點人群,開展入戶宣傳、來隊參觀、聯合演練、返校護航等系列消防宣傳活動,以實實在在的工作舉措,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

  上好消防安全開學第一課。9月初,西城支隊根據師生返校報到高峰,在教育部提倡“雙減”的大環境下,聯合區教委印發《西城區中小學幼兒園消防安全宣傳教育培訓方案》《西城區中小學“校園消防安全宣傳員”評選活動方案》,在全區啟動“消防安全進校園”系列活動,上好“消防安全開學第一課”。 讓學生“面對面學習、親身參與”,豐富了消防安全進校園的活動內容。密雲支隊本著實現“教育一個孩子、帶動一個家庭、影響整個社會”的宣傳效果,主動邀區幼兒園和中小學,組成“師生團”“親子團”到隊參觀學習體驗。同時,全市299個基層隊站開通網上預約參觀通道,邀請市民在群眾接待日免費到隊參觀體驗學習。

  群防群治是筑牢消防安全屏障的基礎。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市消防救援總隊堅持把群眾安全放在首位,把學習黨史的落腳點轉化到為民辦實事上來。通州支隊發動大、中、小網格員開展不間斷巡查檢查,消除火災隱患。組織群防群治力量開展入戶宣傳,發放宣傳提示材料20000余份。西城支隊聯合北京協和醫院等醫療衛生機構,開展聯合消防演練,提高重點場所自防自救和應急救援能力。

  關愛弱勢群體,安全送到家。為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地見效,昌平支隊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聯合北七家鎮政府、平西府派出所開展“關愛弱勢群體,安全送到家”消防安全宣傳活動,有針對性地對北七家鎮60歲以上孤寡老人及居家養老服務中心開展消防安全宣傳服務,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講解,讓孤寡老人掌握報警、扑救初期火災、疏散逃生的方法,顯著提高了老人的消防安全意識。

  另外,按照消防救援局消防技術服務機構專項檢查工作部署,市消防救援總隊專門成立消防技術服務機構專項檢查領導小組,實名制成立10個專項檢查小組,多措並舉,全面推進消防技術服務機構專項檢查工作,有效提升了相關機構服務水平。

  心念基層 建起暖心消防員之家

  為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持續走深走實,市消防救援總隊結合為基層辦實事計劃,全面樹牢“基層至上、消防員第一”理念,全力提高總隊內部從嚴治隊、按綱抓建、服務基層的工作水平,為新時代首都消防救援事業創新發展和隊伍建設積蓄新動能、釋放新活力、開創新局面。

  在總隊黨委的統一領導下,成立了領導干部沉浸式調研工作領導小組。總隊、支隊兩級黨委班子成員和機關各處室業務骨干,參照當兵鍛煉形式開展沉浸式調研。調研期間原則上每組每周在基層駐隊調研至少1天,按照“基層隊站過一遍、人員思想過一遍、問題隱患過一遍、整改措施過一遍”的要求,統籌督導推進各單位“基層安全萬裡行”等三大專項行動落實落地。調研地點原則上統一安排到工作先進、任務較重的基層隊站和邊遠、艱苦或基礎相對薄弱的基層隊站。

  開展沉浸式調研,將推動領導干部和各業務條線保持“闊步萬裡赴基層”的奮發姿態,真正“沉”下身來、“浸”入基層,“零距離”了解、掌握基層教育管理、訓練執勤、正規化建設等方面情況,提高領導干部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總隊機關聚焦實戰、服務基層、保障一線的工作質效,提高支隊機關和基層隊站正規化建設水平,達到把脈問診查隱患、建言獻策匯民意、強推力促樹新風的良好效果,為推動首都消防救援工作和隊伍建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的隊伍保障。

  另據了解,自改革轉制以來,北京市委、市政府對消防救援隊伍建設高度重視,出台了《北京市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職業保障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辦法》在平移部隊原有保障政策的基礎上,結合北京實際進行了融合、細化和延伸,具有涵蓋內容范圍廣、新舊政策融合好、落地執行操作性強等特點。《辦法》共6章31條,涵蓋了職業榮譽、工資待遇、住房醫療、社會保險、人員撫恤、社會優待、子女教育、教育培訓等14個方面,進一步明確了消防救援人員各項優待優撫政策,著力提升了消防救援隊伍職業榮譽感和社會尊崇度。

  典型激勵 當好新時代“守夜人”

  首都消防救援隊伍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勝仗的戰斗隊伍,為維護首都安全穩定、服務首都經濟社會發展、保障人民安居樂業做出了重要貢獻。

  多年來,北京消防救援總隊不斷涌現出先進典型,激勵著首都消防救援隊伍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的火熱實踐中,勇創佳績、建立新功。

  府右街特勤站是北京市消防救援隊伍的一個縮影。多年以來,無論嚴寒酷暑,每天“繞紅牆”5公裡長跑,始終是府右街消防特勤站“必訓科目”。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指戰員第一時間自發在紅牆邊集體宣誓,堅決聽黨指揮,踐行“紅牆精神”,打贏疫情阻擊戰。為使紅牆周邊不冒煙不起火,確保消防安全絕對穩定,6部車21名指戰員常年風雨無阻守衛紅牆,同時聯動轄區93家重點單位微型消防站、街巷物業保安、社區志願者等,聯手架起了防火滅火一體化的“秒級響應”應急救援網絡。

  天安門支隊故宮特勤站政治指導員蔡瑞,先后圓滿完成了近千場次重大消防安保任務,參與了3000余次滅火救援戰斗,並帶領故宮特勤站全體指戰員,續寫著故宮博物院半個世紀無火災的奇跡。今年6月28日,蔡瑞被中共中央表彰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市消防救援總隊在隊伍上下掀起學習典型、崇尚榮譽、趕超先進的濃厚氛圍,奮力開創出首都消防救援事業發展新局面。

  據介紹,連日來,市消防救援總隊按照“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求,在深入開展調研、廣泛聽取意見,認真梳理群眾和基層反映集中的突出問題基礎上,把准“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這件大實事,樹牢“基層至上、消防員第一”這一根本理念,研究制定為基層和為群眾辦實事2個清單。“我為基層辦實事”主要圍繞“為基層減壓卸負”“保障指戰員權益”“解決指戰員困難”3個方面研究制定11項任務措施。“我為群眾解難題”主要圍繞“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執法質效”“落實接訴即辦”“消防宣傳培訓”“提升救援能力”5個方面研究制定11條任務措施。總隊逐條逐項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建立周報表、月報告、定期調度制度,及時跟進辦實事進度,確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

  隨著“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持續推進,市消防救援總隊要把辦實事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落實深謀細劃、建賬定責、專班推進等工作機制,對進度不明顯的任務跟進督辦,推動力度再加大、進度再提速、廣度再拓展,把每一項任務抓實抓好,確保年底見行見效,給群眾和基層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各支隊要深度聚焦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集中發力、真幫實辦,確保取得實效,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富有成效,切實做好首都城市“守夜人”。 文/王歧豐 王碩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