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市郊鐵路將與地鐵互聯互通

2021年09月21日08:3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郊鐵路將與地鐵互聯互通

  本報訊(記者 林艷)S2線、城市副中心線、懷柔-密雲線、通密線等4條線路……按照“試點推進,持續完善”的原則,北京正在積極有序推進市郊鐵路項目建設。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郊鐵路總運營裡程已達365公裡,下一步本市將研究市郊鐵路與城市軌道交通的互聯互通,並引導人口向軌道站點周邊聚集。

  去年4月,北京市郊鐵路發展指導意見出台。同時,本市與國鐵集團密切磋商,研究形成《北京市域(郊)鐵路功能布局規劃》。“目前這一布局規劃已經基本穩定。進入‘十四五’時期,北京還將著力補齊城市交通短板,大力發展市郊鐵路,讓軌道交通在‘主城區內密起來,主城區外快起來’。”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據透露,路市雙方正共同編制市郊鐵路五年建設行動計劃,統籌推進“十四五”時期重點項目建設。目前,路市雙方正組織技術團隊按照公交化運營理念開展市郊鐵路東北環線、城市副中心線西段等重點項目方案設計工作,研究市郊鐵路與城市軌道交通的互聯互通。

  與此同時,還將進一步深化市郊鐵路微中心方案研究,細化項目實施方案,加快實施霍營(黃土店)綜合交通樞紐等一批市郊鐵路微中心。推動TOD理念落地,引導城市功能、人口向軌道站點周邊聚集,切實發揮軌道建設引領城市發展的作用,促進鐵路與城市深度融合,實現“軌道上的職住平衡”。

(責編:李博、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