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記憶中的摩天輪回來了!北京龍潭中湖公園今天開園

2021年09月24日14:3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池夢蕊)經過500多天的精心雕琢,9月24日,備受北京市民期待的龍潭中湖公園正式開園,免費開放。其中,龍潭中湖公園摩天輪作為標志性景觀加固重裝、原址進行保留。一個既能體現森林城市、濕地、生物多樣性、節約型園林和智慧公園理念,又能滿足休憩、健身、娛樂、教育科普功能的城市綜合公園將展現在首都市民面前。

龍潭中湖公園位於東南二環沿線,坐落於龍潭三湖的中心位置,建設面積約40萬平方米。上世紀80年代,依托龍潭中湖公園開發建設的北京游樂園曾伴隨不少北京孩子度過難忘的童年。游樂園停運多年后,2018年起,東城區園林綠化局廣泛征求民意,計劃將其改建為一處綠色休閑空間。不少市民都提出“保留摩天輪”的意願。

隨后,東城區園林綠化局對摩天輪進行拆卸、加固、重新組裝和安裝,並將其作為景觀構筑物原址保留下來,留住城市記憶。

東城區園林綠化局副局長褚玉紅介紹,龍潭中湖公園通過改造園區綠地面積從原來的17.23萬平方米,增加到約20萬平方米,建筑規模從原來的2萬余平方米,下降至1.19萬平方米。改建過程中在充分尊重現有陸形水系,保留和利用現有大樹5000余株,保留現狀景觀和設施20余處,通過設置雨水花園、鋪設植草溝和透水鋪裝的形式最大限度實現雨洪利用,將施工拆除的建筑廢棄物打造成石籠牆,在營造景觀的同時減少渣土外運,通過多種建設手段實現現有資源的再利用。

園區建設突出“靜自然、智海綿、親湖面、野芳草、境文脈、零外運、隱建筑、悅民心”的八大亮點,呈現“三環十二景”的景觀格局,為百姓打造一處自然寧靜、生態野趣的綠色休閑空間。

同時,為了滿足市民的健身、休閑需求,園內還設有乒乓球、籃球、網球等標准運動場地,2.6公裡跑步綠道,以及一段空中棧道,可開展活力市集、主題跑團、運動秀場、潮流展示等運動體驗活動。智慧運動體驗場館以及綠色健康的輕餐等配套空間將陸續開放。“龍潭公園開園后,大概能覆蓋50平方公裡的區域,豐台、朝陽、東城等地區的居民都會是公園的游客。” 儲玉紅表示。

據了解,龍潭中湖公園開放時間為早8時至晚6時,市民可現場在各個門區通過“小管家”線上服務平台掃碼進入。設備調試完成后,開放時間為早6時至晚10時,市民可通過“小管家”線上提前預約,憑預約碼、有效証件及北京健康寶綠碼進入公園。公園共有東南門、西南門、東門、北門四個門。公園南部的立體停車設施將於近期開放,滿足游客停車需求。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