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園說Ⅲ——文物中的福壽文化與藝術特展"開幕

286件福壽文化題材文物在頤和園展出

2021年09月28日15:3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8日電 (池夢蕊)9月28日,“園說Ⅲ——文物中的福壽文化與藝術特展”作為頤和園博物館的首展在頤和園拉開帷幕。

展覽展出286件/套福壽文化題材的國內文物及外銷文物,分為“福壽綿長”、“壽山福海”、“福壽萬象”、“福壽滿堂”及“福壽攸同”五個展覽部分。

展覽展期為2021年9月28日至2022年1月8日,展覽地點分別為頤和園博物館(原文昌院)與德和園扮戲樓展廳。

園說Ⅲ展品時間跨度四千年余年,從新石器時代的彩陶跨越至民國時期,展品涉獵豐富,包括了新石器時代的彩陶、西周青銅器、漢代瓦片、唐代銅鏡、宋代瓷器、以及明清時代的家具、器物、字畫,甚至還有從唐代開始的外銷瓷器,全面地追溯了福壽文化的歷史淵源、展現了福壽文化的深刻內涵,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自古以來質朴美好的審美意趣、精神追求以及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服務管理處繆祥流介紹:“延續2019年園說首展的文化脈絡,我們依托頤和園園藏文物資源,聯合國內18家文博單位共同推出‘園說Ⅲ’,首次聚焦園林中的福壽文化與藝術,展現園林文物在歷史、科學、藝術方面的重要價值。”

同時,頤和園積極響應北京市“博物館之城”號召,立足“三山五園”區域建設,在市公園管理中心的指導下,歷時4年時間,推動完成博物館挂牌成立。

9月28日,在18家國內文博單位的見証下,頤和園博物館正式挂牌成立。頤和園博物館以文昌院景區為前身,正式挂牌后有利於進一步整合資源,融入行業發展,提升可移動文物保護與利用水平,也將深刻展示世界文化遺產的價值和內涵。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