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順義

2021中國碳中和推介交流會舉辦

2021年09月27日09:50 | 來源:  
小字號

9月26日,中關村論壇——2021中國碳中和推介交流會如期舉行,交流會邀請相關行業領域知名專家學者、相關組織負責人及業界高層共同參與。順義區開展專場推介,主要介紹了招商引資科技產業政策情況。

順義區科委主任袁日晨以“科技創新賦能順義高質量發展”為題,從“創新聯動,科技成果轉化駛入快車道”“深化改革,科技創新政策更加優化”“聚焦應用,新場景建設開放共享”三個方面,介紹了順義區的科技創新工作,並首次就《順義區加快新場景建設培育新動能行動方案》開展大型面對面推介,提出建設順義標志性場景、特色產業升級場景、現代城市治理場景、民生服務提升場景4大重點方向共16個重點領域的應用場景。

順義區投促中心副主任史文濤分三方面簡單介紹了順義區投資發展環境。順義區位優勢明顯,是新版北京城市總規空間結構中的“多點”之首、首都重點平原新城、首都國際交往重要門戶、中心城區適宜功能產業的重要承接地,是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順義區產業基礎雄厚,是先進制造業基地和科技成果轉化承載地、中國臨空經濟發源地,抓住首都產業金融中心定位推動相關產業蓬勃發展,還依托天竺綜保區大力發展了跨境醫療產業。順義區生態環境優美,兩條重要的河流貫穿全境,溫榆河畔形成最具歐美風情的別墅聚集區,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舞彩淺山、奧林匹克水上公園、北京國際鮮花港均坐落在順義。

順義區金融辦副主任高為介紹了順義區上市挂牌企業情況。“十三五”期間,順義區上市挂牌企業總數增長70余家,年均增速70.4%﹔新增直接融資近900億元,年均增長17.4%。這些成果均得益於順義區對企業上市挂牌的主要支持舉措。2021年8月,《順義區支持企業上市挂牌發展獎勵辦法》正式對外頒布施行,以打造高精尖產業結構體系,持續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順義板塊為目標,聚焦企業上市重要節點,從上市前培育孵化、上市中引導激勵、上市后融資發展和上市發展環境優化四個方面給予企業鏈條式、全程化的政策支持。

順義區經信局副局長朱光楠專題介紹了《順義區創業搖籃計劃支持政策實施辦法》《順義區智能制造三年行動計劃》及配套政策文件。各項政策均包含多項細分領域,凸顯了順義區打造創新創業新業態和高端制造業的決心。目前,順義區培育了汽車、航空兩大千億級產業集群,以及智能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等一批百億級產業,初步形成了以綠色制造、智能制造為基礎,臨空經濟、現代服務業為主導,科技創新、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引領的現代產業體系。

順義區商務局“兩區”辦負責人寧艷霞主要介紹了順義區以“兩區”建設工作為契機,大力發展臨空經濟,在航空服務、文化貿易、金融服務、跨境電商等重點領域打造一批全國首創案例,聚集一批新業態、新模式,形成制度創新的良好氛圍,為全市對外開放積累了寶貴經驗。順義“兩區”建設一周年成效顯著,85項區級政策任務已落地82項,10項全國首創或首批開展的突破性試點政策任務落地順義。隨著試點政策的密集落地和服務模式的持續升級,順義組團累計新增市場主體5129家。今年1-8月份,順義組團新設立企業2512家,約佔順義區新設立企業數量的25%,累計新增內資企業注冊資本173.99億元,資源聚集和規模效應成效顯現。

本次順義專場推介會,宣傳推介了順義區招商引資各項政策,充分展現了順義區開放合作的創新生態和科技賦能產業發展的不竭動力,為順義打造首都創新驅動發展前沿陣地夯實了基礎。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