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百萬保障”新騙局致使多人中招

2023年08月18日10:2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萬保障”新騙局致使多人中招

  本報訊(記者 張蕾 實習生 楊昀青)“您好,我是微信(支付寶)客服,因你的‘百萬保障’免費期已結束,需立即關閉,否則每月自動扣費。”接到這樣的電話或消息時,請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記者日前從懷柔公安分局獲悉,近期有不法分子以“百萬保障”為幌子,專門針對使用微信支付和支付寶支付的用戶實施詐騙,已有多位市民中招。

  8月初,家住懷柔的鄭女士接到一個自稱“微信客服”的陌生電話,該“客服”告知鄭女士,她開通了微信“百萬保障”功能,免費體驗將於當天晚上到期,如繼續使用,每月自動扣費1000余元,如果不用,需要關閉該功能。

  鄭女士將信將疑,反問“客服”:“能否直接解綁銀行卡?”該“客服”表示,即使解綁銀行卡也會扣錢,還會影響征信。見對方如此回復,鄭女士擔心扣費,當即表示需要關閉該功能。

  隨后,該“客服”先是指導鄭女士下載了一款視頻會議軟件,后又讓她開通了屏幕共享功能。“屏幕共享后,他指導我打開了幾個手機銀行APP,見其中一張卡裡錢多,便讓我將錢轉到所謂的‘安全賬戶’,說是為了保護我的資金安全。”鄭女士回憶,自己在對方的“指導”下逐步操作,直到最后一步——即將輸入轉賬密碼時,她遲疑了,“既然要保護我的資金安全,為什麼讓我把卡裡的錢轉到別人的賬戶裡?”

  發現問題的鄭女士趕緊挂斷電話,撥打110報警。懷柔公安分局湯河口派出所民警接警后,立即趕往鄭女士家。得知鄭女士已中止轉賬操作,民警又仔細檢查了她的賬戶,確定錢沒有被轉走。鄭女士懸著的心這才放下來。

  什麼是“百萬保障”功能?記者了解到,“百萬保障”是微信和支付寶為用戶支付賬戶提供的一項免費安全保障服務。當支付賬戶因被他人盜用導致資金損失時,微信、支付寶可按損失金額承諾不限次賠付,每年累計賠付金額最高100萬元。實際上,這項保障默認免費開通,無需用戶支付任何費用。以微信為例,用戶可在通過“微信—我—服務—錢包—消費者保護—安全保障”中,查看自己的微信支付“百萬保障”功能。該功能不會“到期”或者“過期”,不會要求“繳費續保”,更不會影響征信。

  懷柔警方介紹,在此類騙局中,騙子均自稱是微信或支付寶的客服,來電提醒“百萬保障”功能即將自動扣款,詢問是否關閉業務。接到這樣的電話,很多人的本能反應就是“關閉”,之后便會聽從騙子的指示,逐步進行共享屏幕、轉賬等操作,直到騙子將受害者卡中資金洗劫一空。

  懷柔警方提醒市民,如果接到陌生來電,無論以何種理由,隻要提到關閉微信、支付寶的“百萬保障”功能,一定是詐騙。如發現被騙,請及時保留証據,並第一時間向公安機關報案。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