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指尖上的智慧”珠算文化非遺教育成果展演在京舉行

2023年08月17日09:0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近日,以“讓珠算文化活起來”為主題的第二屆珠算文化嘉年華暨2023“指尖上的智慧”珠算文化非遺教育成果展演在北京成功舉行,本屆展演將助推中華優秀傳統珠算文化在當代的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

據悉,本屆展演活動共有來自全國17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的80余支代表隊1359名珠算小傳承人參加。他們當中年齡最小的不足5歲,本次展演活動共分為:“我為珠算代言”、“珠算文化Show”、“珠算非遺技藝展演”三個單元。

在“珠算非遺技藝展演”單元中,小傳承人們通過傳統的看珠算、看心算項目展示了珠算文化的時代魅力﹔在自選項的聽心算、閃電算、馬拉鬆、數碼秒記項目中結合自身優勢,不斷突破,全面展示了“我珠算少年”的文化自信。

珠算是中國古代數學發展的結晶,是中華民族為世界數學發展貢獻的原始創新成果。中國珠算2008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3年成功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活動主辦方負責人表示,深入了解珠算文化內涵,有助於增強文化自信。在古代數學發展的基礎上創新珠心算,推動珠心算教育實踐工作,實現珠算非遺的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

據悉,中國珠算2008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3年成功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中華兒童文化藝術促進會珠算心算文化工作委員會以“讓珠算文化活起來”為主題,組織本次珠算文化非遺教育成果展演,通過展演,為學生搭建了一個知識交流、展示珠算非遺技藝的平台,使學生感受到珠算文化的魅力,弘揚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高青少年的數學能力和思維能力,增強國際文化的交流與合作。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