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展區精彩亮相深圳文博會 科技創意多角度展示古都新貌

2021年09月24日08:4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創意多角度展示古都新貌

  北京展區以“古都新貌——北京文化新篇章”為主題,聚焦紅色文化、古都文化、京味文化、創新文化。 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本報記者 李俐 潘之望

  昨天上午,第十七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開幕。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辦的北京展區以“古都新貌——北京文化新篇章”為主題,聚焦紅色文化、古都文化、京味文化、創新文化,帶來280件展品、21項互動體驗,成為文博會現場的關注焦點。

  北京展區共738平方米,但VR、AR、AI、CAVE、8K、5G等高科技手段的運用,將有限的實體展陳空間拓展成了無限、立體、生動的文化空間。步入展廳,具備裸眼VR效果的多媒體CAVE沉浸式空間最為吸睛。高4米、寬7米、進深4米的屏幕圍合而成的空間內,正在播放短片《韻漫京城》。從最美中軸線到北大紅樓再到798藝術區,觀眾站在屏幕前,就可身臨其境地感受北京的古都新貌,大家紛紛在此合影留念。歌華的工作人員介紹:“這些精彩影像的採集是利用VR攝影機實景拍攝的,經過后期加工呈現在CAVE空間裡,營造出高度沉浸感和虛擬現實體驗感。”同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詩《偉大征程》的精彩片段也在這個空間內循環播放,讓觀眾能體驗到如臨演出現場一般的震撼效果。

  今年7月,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北大紅樓相繼在北京正式對公眾開放,參觀預約場場爆滿。為了讓外地觀眾也能感受到來自北京的紅色文化魅力,在展區的“紅色印記”板塊,黨史館和北大紅樓兩地的展覽及文創產品首次在京外展出。在服貿會上備受追捧的《覺醒年代》文創產品,也在京外首次亮相。除了“公園文創”“北京禮物”等特色文創產品,京東方和市公園管理中心還聯合推出了“尋找屬於你的京品文創”互動體驗。AI技術不僅可以通過面部識別“猜”出觀眾的年齡,還可以為其推薦一份專屬的京味兒文創禮物。

  正式開放不久的北京環球度假區已經成為北京文旅的新地標。北京展區現場特意為深圳觀眾提供了一個“打卡北京文化新地標”合拍互動體驗,觀眾可以在綠幕前選擇不同的IP背景,與小黃人、變形金剛“隔空”互動,在哈利·波特城堡前“打卡”留影。拍完照片,馬上就可以現場打印出來。“這簡直可以以假亂真呀!”觀眾馬女士拍完照,馬上分享在自己的朋友圈,晒一晒自己的環球影城之旅。

  古都新貌離不開北京近20年來探索出的一套“騰籠換鳥”的成功經驗。全市98家市級文化產業園區中,60%的園區由老舊廠房改造而成。深圳文博會上,798藝術區、E9區創新工場、新華1949文化金融與創新產業園、隆福寺文創園等13家文化產業園區展示了它們破繭為蝶、以文化促城市更新的經典案例。跨界互動藝術作品《尋跡大運河》將大運河的美景與首創·郎園在大運河沿線城市開辟的文化產業園區落點相結合,重點展示了北京文化產業園區建設的“北京模式”及其在全國發揮的引領作用。

  漫步北京展區,還可以隨手玩到新產品、體會到新創意。京東方的“文博透明互動展櫃”裡陳列著為紀念聯合國成立70周年設計制作的國禮《和平尊》,觀眾觸摸屏幕,即可360度觀看文物的細節,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北京日報與梟龍科技聯合研發的AR融媒體智能眼鏡,集採集、編輯、分發於一體,採用先進的AR技術、人工智能技術、視頻穩像技術等,實現實時現場視頻連線、直播、人臉識別、智能語音轉換、同聲傳譯、語音識別等功能,吸引了不少媒體記者前來體驗。北京市政府新聞辦推出的“愛上北京的100個理由”優秀短視頻作品、“絲路大V看北京文化產業”等展陳,成為深圳文博會獨特風景。此外,北京市琺琅廠景泰藍大師在現場展示非遺技藝,北京藝術博物館還帶來傳統紡織互動體驗。

  本屆深圳文博會將持續至9月27日,北京展區通過線上和線下形式匯聚完美世界、掌閱科技、藍色光標、泡泡瑪特、快看漫畫、工美集團等105家文化企業和機構參與展示。短短5天的線下展會僅是北京文化產業發展的一個展示窗口,更多好資源、好項目、好創意還將通過線上展等形式提供給中外客商。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