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結對子·共發展 京藏兩地書協舉行合作互助簽約儀式

2021年09月18日15:0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加強北京、西藏自治區書法交流合作, 共同促進書法事業協同發展,9 月11日-17日,北京書協、西藏書協“結對子·共發展”合作互助系列活動在西藏拉薩拉開序幕。

北京書協副主席方放、西藏書協駐會副主席兼副秘書長江村代表京藏書協簽訂“結對子·共發展”合作互助活動五年協議。

9月13日,北京書協副主席方放、西藏書協駐會副主席兼副秘書長江村代表京藏書協簽訂“結對子· 共發展”合作互助活動五年協議,該協議明確了雙方在人才培養、 藝術交流、社會服務等方面的任務分工,成立了由北京書協主席葉培貴、西藏書協主席蒲玉輝為組長的結對互助領導小組,進一步拓寬了兩地書法界交流互助的橋梁。

儀式上,雙方書協負責人分別通報了近年來各自書協工作開展情況及取得的系列亮點成效。雙方書法家以筆會友,現場揮毫潑墨,精心創作了一幅幅兼具藝術性與觀賞性的書法佳作,並就各自創作的書法作品進行了虛心交流。交流彼此創作技藝的同時,也增進了兩地書法家之間的友誼。

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緊瞄基層需求開展活動。在本次交流活動中,北京書法家代表先后走進自治區文聯、拉薩市文聯、 拉薩師范高等專科學校、拉薩北京實驗中學、西藏大學、當雄縣 等地,為援藏干部、駐藏官兵、藏族群眾、學生和當地書法工作 者獻上書法創作筆會、書法講座、書法座談交流等多種形式的交 流活動,引起了當地各界的積極響應。

據悉,2010 年中央西藏工作會議之后,北京市委市政府開展了全方位援建拉薩工作。11年來,北京書協共派出 11批50人次的書法家隨北京市文聯開展書法交流活動。北京書協、西藏書協順應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進一步加強了交流和合作,在立足群眾需求的基礎上,注重整合、盤活現有書法教育資源,探索書法文化傳播和普及,為西藏自治區書法事業注入新內涵、新活力、新體驗。

本次簽約后,雙方成員將不定期開展學習交流,分析商討兩地書法工作形勢,及時總結經驗,並積極開展結對互助活動,通過活動開展,切實將自身優勢資源和成功經驗與對方共享,豐富活動內容、增強活動實效,不斷提高兩地書法創作水平,努力形成以京帶藏、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共同發展的書法工作新格局,不斷探索適合雙方的、有特色的、可持續的新的發展道路。今后,北京書協將利用自身優勢資源,在書法培訓、理論研究、作品創作、交流聯展等方面予以西藏書協大力支持。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