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桃之夭夭看平谷 瓜熟蒂落在大興:近百場活動歡慶中國農民豐收節

130個品牌獲評“北京優農”品牌

2021年09月24日08:3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桃之夭夭看平谷 瓜熟蒂落在大興

  豐收節現場,平谷桃農李廣富展示平谷對口幫扶新疆洛浦縣種植的大桃

  本報訊(記者 王斌)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農業農村局獲悉,昨日上午,在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來臨之際,2021年北京市中國農民豐收節系列慶祝活動在平谷區北京金海湖國際會展中心拉開序幕。據悉,9月至10月中旬,全市將陸續展開近百場慶祝活動。

  昨天上午的開幕式上,北京市正式發布“北京優農品牌目錄”。據悉,為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印發的《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實施方案》中關於“建立北京優農品牌目錄,培育提升品牌價值”的要求,2021年本市開展了“北京優農”品牌認定工作。經過品牌主體申報、材料匯總初選、專家評審和社會公示等環節,推選出平谷大桃等10個區域公用品牌、順鑫控股等75個企業品牌、京一根等45個產品品牌,共130個品牌入選《“北京優農”品牌目錄》。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平谷大桃產於素有“中國桃鄉”之稱的北京市平谷區,個大、色艷、甜度高、無公害而馳名中外,深受廣大消費者青睞,2019年入選中國農業品牌目錄。平谷大桃生產具有悠久的歷史,20世紀60年代以前,主要是山區生產的毛桃﹔2000年以后,利用10多年的時間,通過落實標准化生產、精品營銷綜合開發、大桃精品戰略“三大戰略”,實施品種結構調整工程、沃土工程、陽光工程、大桃增甜工程等系列工程,全區大桃果實品質和安全質量明顯提升,桃農增收顯著。

  昌平草莓產自國際公認的草莓最佳生產帶,生產條件優越,產品質量突出。昌平草莓果形端正、飽滿,果面光澤亮麗,瘦果分布均勻,果肉質地細膩,口感純正、香味濃郁,果實硬度較大,耐貯運。2011年,原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昌平草莓”實施地理標志產品保護。

  大興西瓜是北京大興區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大興西瓜種植歷史悠久,在距今千年以前的遼太平年間,大興就有栽培西瓜的歷史。2019年入選中國農業品牌目錄。

  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北京優農”品牌認定工作是北京市首次面向全市開展,今后將每年開展一次認定工作並對目錄品牌實行動態管理,做到能夠“進得來、出得去”。下一步,北京市將以目錄品牌為主體,組織參加中國國際農產品交易會、全國優質農產品展銷周、北京農業在社區以及其他形式的品牌推介活動,通過各類媒體、平台等進行集中宣傳,並積極利用政策工具逐步補齊品牌發展短板,深入推進品牌強農戰略,加強北京農業品牌建設,強化農業品牌的引領作用,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該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期間,全市要通過創建《“北京優農”品牌目錄》,賦能品牌數字化、規模化、標准化發展,努力創響一批國際有名、國內知名的農產品品牌,建立起值得信賴的北京農業品牌體系和品牌集群,顯著提升北京農業品牌的影響力,著力打造北京現代農業的新名片。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今年,全市將組織開展近百場中國農民豐收節慶祝活動,包括“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金秋消費季系列產銷對接活動、舉辦《“北京優農”品牌目錄》發布活動、組織“鄉村振興、法治先行”普法宣傳活動、組織開展“歌從田野來——紅色經典歌曲百村大聯唱”網絡展示活動、推薦一批中國農民豐收節農耕文化研學基地、組織豐收節系列宣傳活動等。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北京優農”部分品牌

  平谷區農產品銷售服務中心 平谷大桃

  昌平區農業服務中心 昌平草莓

  昌平區園林綠化局 昌平蘋果

  懷柔區農業農村局 懷柔板栗

  大興區農業技術推廣站 大興西瓜

  大興區農產品產銷聯合會 大興農品

  密雲區農業農村局 密雲農業

  北京綠富隆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 媯水農耕

  北京靈山綠產商貿有限公司 靈山綠產

  北京首農食品集團有限公司 北京鴨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