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手語播報數字人、數字胸牌……中關村論壇展現科技范兒

2021年09月24日08: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關村論壇全流程展現科技范兒

2021中關村論壇將於今晚在京開幕,主會場鮮花環繞,布置就緒。 本報記者 閻彤攝

實習記者 鹿楊

手語播報數字人、數字胸牌、智能垃圾分類、智能安檢測溫、氣溶膠新冠病毒監測系統……昨天,記者探訪獲悉,新技術、新產品、新材料在本屆中關村論壇上得到廣泛應用,會務服務和論壇交流話題都充滿濃濃的科技范兒。

30多個智能機器人服務會場

頭頂噴霧的是智能消殺機器人,挺著大肚子的是送餐送水機器人,長著大大腦袋的是會場引導機器人……在會場,不同種類的服務機器人實現智能交互聯動,服務於會場各個場景。記者了解到,與上屆相比,本屆論壇機器人的功能更加豐富,除了傳統的咨詢、信息展示外,還增加了運輸、消殺、安防、宣傳等功能。另外論壇所有會場在無人期間還採用智能消殺、安防機器人,支撐場館防疫及安全工作。

除了來自科技前沿的機器人,各種新科技也被運用在會務細節上。本屆論壇期間,傳統的紙質胸牌被取代,充滿科技感的數字胸牌“上崗”,不但可識別身份,還可通過后台遠程推送通知信息,及時更新日程安排。現場工作人員、志願者的服裝,也體現出“新科技”概念,利用新型聚乳酸環保材料制作,以澱粉和農林廢棄物為原料生產,可完全降解。

智能安檢測溫系統護衛防疫安全

疫情期間舉辦如此規格與規模的論壇,防疫工作是重中之重。大會在關鍵區域和出入口布設睿家科技智能安檢測溫系統及曠視明驥智能體溫篩查比對系統。前者用於在安檢處快速核驗個人健康防疫信息,后者用於在人員密集處快速篩查體溫。其中睿家科技智能安檢測溫系統可一秒實現“七步合一”,將身份識別、智能測溫、健康碼、核酸檢測、疫苗接種、公安聯網、電子登記七個環節在一秒鐘內完成,觀眾無需摘下口罩就可以進行人臉與身份証的比對。

會場還布置了氣溶膠新冠病毒監測系統,利用生物氣溶膠採樣器直接將空氣中新冠病毒顆粒採集至檢測芯片裂解液腔室,芯片放入病原體核酸分析儀后,可全自動完成核酸提取與擴增檢測,實現“樣品入—結果出”式的高靈敏檢測。

雲上論壇升級混合現實全景會場

本屆論壇諸多新技術、新產品、新材料的應用場景不勝枚舉。據介紹,在論壇籌備期,大會主辦方就面向全球征集適用於論壇服務及場景應用的新技術新產品,使論壇更加科技化。其中一大亮點就是把“雲上中關村論壇”升級為MR混合現實雲上全景會場,能夠在線上模擬全流程實景,打造虛擬與現實交互並存的精彩場景,讓觀眾身臨其境般參與盛會。

論壇主辦方介紹,本屆論壇突出“智慧”概念,探尋數字經濟發展路徑。當前,以智慧為重要特征的數字經濟作為推動經濟復蘇的新動能和新引擎,已經成為世界范圍內最顯著的新經濟增長極,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加速發展,既給人類帶來廣闊發展前景,也伴生了一系列挑戰,這也是本屆論壇將“智慧”列為主題詞之一的原因。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