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知造局”啟動 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走進社區

2021年09月20日09:0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 (尹星雲)日前,中國世界文化遺產走進大眾生活第一次主題分享會暨“知造局”啟動儀式舉行。會上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最新進展引發市民關注。

位於東城區隆福寺街33號的“知造局”是中國古跡遺址保護協會和景山街道創新打造的國際文化遺產交流空間,是北京中軸線上的新場景,也是世界文化遺產走進社區的新平台。借助這一平台,北京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辦公室主任陳名杰分享了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的最新進展,來自北京規劃院、北京電台、北京電視台的同志分別分享了以北京中軸線為主題創作的圖書或節目。

近年來,北京市以中軸線為牽引推動老城整體保護取得了顯著成果。截至目前,天壇、社稷壇、太廟內多處現代建筑被拆除,並通過規劃整治恢復老城風貌,向公眾開放。北京中軸線上鐘樓、正陽門箭樓、景山興慶閣等多處文物建筑進行了不同規模的修繕。永定門御道遺存入選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北京市文物局對北京中軸線沿線的一畝三分地、北海醫院和東天意市場、正陽橋進行考古勘探,通過考古挖掘進一步深化北京中軸線的文化內涵。

北京中軸線的保護離不開大眾的參與。故宮博物院“丹宸永固”大展、景山公園“紫禁之巔望中軸”展、首都博物館“讀城——探秘北京中軸線”展、首鋼創憶館中軸數字展等,以不同的形式、媒介向大眾傳播展示北京中軸線的文化內涵。北京交通廣播《徐徐道來話北京》欄目策劃了《從南到北,走·讀中軸線》,把隱於街頭巷尾的遺產變成生動的京味兒故事。2020年多位文化學者和文物專家擔任主播,在中軸線上開展接力6小時直播,網民雲賞北京中軸線之美。今年北京衛視和北京市文物局聯合出品的音樂真人秀《最美中軸線》用音樂追溯一座城市的根和魂,用最流行的國際表達,擔起中軸線文化遺產價值傳播的先鋒。一個個生動的實例讓社區市民親身感受到,北京中軸線不僅是發生在身邊的大事,也是展現北京風採的國家文化符號,更加激發了市民了解、熱愛、參與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的熱情。

(責編:孟竹、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