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2021年“文化中國·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賽聯歡晚會在京舉行

2021年09月19日09:4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 2021年“文化中國·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賽聯歡晚會17日晚在北京廣播電視台大劇院圓滿落幕。

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務院僑辦主任潘岳,北京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孫梅君,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莫高義,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致公黨北京市委主委閆傲霜等出席活動。

孫梅君在致辭中指出,“水立方杯”用音樂架起了跨越時空的橋梁,創造了屬於全球華僑華人和港澳同胞的文化盛典。華僑華人和港澳同胞因賽結緣,加深了對中華文化的了解,增進了對中華民族的自豪,點亮了傳播中華文明的火種。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反復,但任何困難都不能阻擋我們歌聲相會、心靈相通。”她表示,讓我們“在一起,再出發”,一起向未來續寫水立方杯奧運情緣,“以僑為橋”講好北京“雙奧之城”故事。

晚會現場,來自全球五大洲的的參賽選手,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相聚北京,與往屆水立方杯獲獎選手、如今華語樂壇青年歌手李紫婷一起火熱開場,獻上一曲《最好的舞台》。

參賽選手還通過線上與現場互動的方式合作,獻上以中國功夫為主題的歌曲《少年中國說》、首次以“阿卡貝拉“純人聲無伴奏方式演繹的民謠《梨花又開放》﹔充滿國潮元素的青春歌舞《頭馬》、展現中國傳統舞蹈之美的歌舞表演《山水畫卷》等多個精彩節目。

來自法國巴黎的選手們雲端送來即興表演,合唱冬奧主題歌曲《燃燒的雪花》,祝福北京冬奧。《燃燒的雪花》曲作者常石磊及歌手袁婭維當晚亮相晚會現場,以一曲《相約北京》向全世界發出邀請。冬奧文化推廣大使、國際巨星成龍也通過網絡送上對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美好祝福。

加拿大多倫多賽區將選手們匯聚一堂,同賀中秋。本屆水立方杯年齡最大的參賽選手、86歲高齡的鄺究聲老先生和分賽區的選手們合唱《我的中國心》,與全球華僑華人“雲團圓“。

2021年“文化中國·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賽設海外賽區青少組、海外賽區成人組、港澳賽區三個組別。晚會上揭曉了獲得本屆大賽金獎、銀獎和銅獎的歌手名單。本屆大賽的十強獎、單項獎、最佳組織機構獎等獎項也現場揭曉。

本屆大賽各組別金獎選手和首屆“水立方杯”大賽冠軍得主黃一以隔空對唱,共同演繹由他為水立方特別創作的新歌《世界線》,唱響“山水相連,心在一起”的動人旋律。

“文化中國·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賽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北京市國有資產經營有限責任公司聯合相關單位舉辦。自2011年以來已成功舉辦十一屆,今年大賽開啟了新的十年。本屆大賽以“在一起,再出發”為主題,為期3個月,在全球29個國家設50個賽區,吸引了2500余名選手報名參賽。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