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各博物館推出近百項文化體驗共慶中秋

2021年09月19日09:0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中秋節假期,本市各博物館線上線下將推出近百項文化活動,其中11家博物館將在中秋節開“夜場”,市民可在博物館裡游月夜,度佳節。

  中秋節期間,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中國電影博物館等11家博物館將延時開放,上演“博物館之夜”。中秋節當天17時至21時,大鐘寺古鐘博物館邀請觀眾走進“禮樂回響”展廳,了解中國古代傳統鐘鈴文化和古鐘背后的故事,體驗敲擊編鐘的樂趣。北京郭守敬紀念館將在21日17時30分至19時,帶來一場感官“跨界”體驗——市民可在大運河終點碼頭,欣賞音樂表演,挑戰飛花令,了解天文學家郭守敬與月亮的科普知識,制作中秋主題手工作品。

  北京勵志堂科舉匾額博物館將在19日延長開放至21時,邀請觀眾和國學老師在科舉館裡“話中秋”,朗誦詠月詩詞,學作月餅、學畫兔兒爺等。此外,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館中秋節當天將延長開放至19時30分,邀觀眾在古建內賞中秋圓月。中秋小長假期間,北京文博交流館將延長開放至20時,上演京音樂展演。

  不少博物館還將在線下或線上舉辦與中秋有關的主題活動。中秋假期,首都博物館將在地下一層紙藝空間舉辦“中秋拜月畫兔爺”活動,每天10時或14時,觀眾可以體驗北京兔兒爺彩繪﹔北京榮唐連環畫博物館將推出“月圓京城情系中華”連環畫主題日活動。中秋節當天,各博物館還將推出一系列中秋主題直播活動,北京奧運博物館以“迎冬奧品中秋”為主題,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以“國子監后院的佳話——敬一亭與東西廂”為主題。

  目前,北京地區博物館全面實行實名制預約參觀方式,市民在出行前請提前了解各博物館開放限流等措施。

  敦煌莫高窟“飛”進故宮午門展廳

  本報訊(記者 劉冕)《敦行故遠:故宮敦煌特展》前天在故宮午門東西雁翅樓展廳開幕,莫高窟3個洞窟被原汁原味地“搬”進午門西馬道旁的臨時展廳。“敦煌”簡、唐胡騰舞銅俑、曾供奉在故宮寶華殿的旃檀佛造像等188件文物,70余幅高保真數字化壁畫復制品,35件敦煌壁畫臨本等,按“絲路重華”“萬象人間”和“傳承保護”三部分,帶觀眾看飛天萬態,領略中華文明千年華彩。11月18日前,觀眾可預約錯峰參觀展覽。展覽期間,故宮博物院還將與敦煌研究院在“數字故宮”“雲游敦煌”小程序中推出特展專題欄目,方便更多觀眾雲端探展。

  臨時展廳內,莫高窟220號、285號和320號“洞窟”一字排開。觀眾走進“窟”內,可回望千年盛景,感受敦煌魅力。

  220號窟內,初唐杰作赫然重輝。壁畫上,歡快的舞者跳的正是大名鼎鼎的胡旋舞。入口處繪制的帝王和大臣狀態,幾乎與閻立本《帝王圖》中一模一樣。320號窟是盛唐的代表窟之一。窟頂鑿井繪雲頭牡丹井心,顏色濃艷厚重,宛若剛完工不久。285號窟是敦煌石窟中最早有確切開鑿年代的洞窟。壁畫中,雷神、伏羲、女媧等中國傳統神話中的人物悉數亮相。本報記者 閻彤攝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