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沉浸式游園 體味國潮中秋 北苑街道舉辦首屆中秋游園會

工業園中逛古市集 傳統民俗禮、公益新潮范兒一網打盡

2021年09月19日12:2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當傳統國風古市集開進了現代文化創意園,當華夏傳統服裝與嘻哈街頭時尚 “同框”,當非遺互動體驗與公益跳蚤市場相遇……通州百姓紛至沓來,穿梭於古風市集中,共赴一場國學嘉年華。

近日,“‘柒’律攬月 奇趣游‘苑’” 北京市通州區2021年“月圓京城 情系中華”傳統節日文化活動暨北苑街道首屆中秋游園會,在北苑街道“米開TOWN”文化創意園區正式啟幕。

游園會現場共設置有“最in樂”“最喜樂”“最傳統”“最運動”“最刺激”“最公益”“最美味”七大主題區域,集國風音樂匯、傳統文化展、非遺傳承體驗、手工DIY、趣味互動游戲、公益市集、地圖打卡體驗等於一體,為前來參與的居民營造了傳統文化內涵與時尚沖擊力的雙重游園體驗。

與經典碰撞可以明志,與國學為伴可以清心,活動現場從視覺風格到主題活動,到處彌漫著古風元素。皮影、糖人、面塑、草編等非遺互動體驗,讓孩子們在沉浸式的游園體驗中,感受古人閑暇的娛樂之趣、非遺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秋傳統習俗的燈謎競猜與趣味探店打卡,讓百姓感受中秋傳統文化與文創藝術氣息﹔中秋月餅、花燈、兔爺的手工DIY制作,投壺、障礙跑等好玩、刺激游戲體驗,讓孩子和家長共話中秋團圓,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播者、學習者和受益者。

街舞展、模特秀等街頭演出,引人駐足觀賞﹔趣味游戲、冬奧知識問答,增進親子互動的同時,營造了全民健身的濃厚氛圍。

此外,微型公益市集裡,公益少年們還與慈善協會一同進行原創手工作品、文創產品、閑置物品的公益義賣,踐行並廣泛傳播公益理念。

據悉,本次中秋游園會通過“線上+線下”的形式,形成轄區宣傳矩陣——活動前夕,以“苑聞其詳”微信公眾號、“寶貝計劃”微信群、各社區及轄區學校微信群等線上平台對活動進行前期預熱,活動過程中,在“苑聞其詳”微信公眾號開通直播通道,進行游園會的實時報道,營造喜迎中秋的節日氛圍﹔線下,北苑街道通過推出系列菜單式服務,由特色社區認領民俗小課堂、非遺傳承匯、國學初體驗等中秋主題活動,動員轄區居民廣泛參與,共享中秋傳統民俗,從而增進通州百姓對傳統文化的認同,為副中心文明城區常態化建設深植傳統文化之根。

“中秋佳節承載了中國人關於家庭、親情、團聚的精神文化內涵,今年中秋,北苑街道以黨建引領,在深化傳統文化內涵的同時,創新探索聯建共建新模式,聯動轄區社會組織和文化創意產業園,通過‘街道主導+社會組織承辦+園區共辦’的形式,開展了此次游園會,將傳統的中秋文化與現代文化產業元素有機結合,以百姓喜聞樂見的形式,引導轄區百姓弘揚和傳承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厚植家國情懷。”北苑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馬偉哲說道。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