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海澱區

出門見園 開窗透綠!海澱區再開放6處公園綠地

2021年09月19日10:0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 (董兆瑞)9月18日,海澱區舉行2021年第三批公園綠地集中開放活動。本次建成開放的6處公園綠地包括百旺公園(三期)、廂黃旗公園2處綜合性公園,以及茶棚、北長河、新奧特、建材城西路4處口袋公園,開放綠地面積共約17萬平方米。

位於海澱區永豐路東側的百旺公園(三期)是本次開放活動的主場所。該公園在設計上融入海綿城市理念,利用地形變化在低窪地設計雨水收集區,通過植草溝、淺溝、邊坡匯集雨水到蓄水池中,經過沉澱、過濾、淨化后的雨水能夠用於園區的灌溉和自然水景的補充水源,實現雨水的再次利用。全園的園路和廣場均採用透水材質鋪裝,增加雨水下滲的區域和效率。在北方地區降水量相對較小、降雨期分布不均勻的情況下,這種具有彈性的雨洪設計方式,能夠更好地解決綠地旱季用水的需求,減小綠地養護成本,提升綠地生態效益。

海澱區園林綠化局負責人介紹,本次開放的公園綠地大多是在拆遷騰退地塊進行綠化建設的,在綠化過程中貫徹生態恢復理念,實施土壤改良,因地制宜的布局活動場地,滿足居民不同的活動需求,努力營造全齡友好型公園。在種植設計上,以應用鄉土植物為主,構建“復層、異齡、混交”的近自然地帶植物群落的城市森林景觀﹔植物配置上除了要考慮景觀效果外,還側重於食源、蜜源植物的配置,為野生動物、鳥類、昆虫提供取食和棲息的空間。

據了解,本次開放活動后,今年海澱區分三批已累計開放公園綠地、風景林16處,開放總面積達133萬平方米。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