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京僅用一年時間,完成“兩區”建設3年到5年期任務的80%

加快打造數字貿易示范區 構筑北京高水平開放新優勢

朱競若  賀  勇
2021年09月09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構筑北京高水平開放新優勢

  制圖:張丹峰

  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習近平主席指出,支持北京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加大先行先試力度,探索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經驗﹔設立以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為主要特征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加強服務領域規則建設,支持北京等地開展國際高水平自由貿易協定規則對接先行先試,打造數字貿易示范區。

  中央持續的政策支持,為首都北京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北京加快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用足用好服貿會平台作用。

  國際大數據交易所、北京綠色交易所挂牌成立,全國首家外商獨資貨幣經紀公司、外商獨資、保險資管公司等一批標志性項目相繼落戶……去年9月以來,北京跑出“兩區”建設的加速度,僅用一年時間,就完成“兩區”建設3年到5年期任務的80%,向全國復制推廣10個最佳實踐案件,率先實施34項首創性政策。尤其是自貿試驗區以全市7‰的面積貢獻7%的市場經濟增量和28%的外資企業增量,為吸引國際要素集聚,打造國際化開放創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撐。

  加強服務領域規則建設

  服貿會上,北京市“兩區”辦專職副主任劉梅英介紹,作為全國唯一一個既有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又有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城市,北京推出了多項重磅制度,使外資准入更加開放,資金進出更加便利。

  今天,中國的開放已經站上了新的更高起點,中央支持北京等地開展國際高水平自由貿易協定規則對接的先行先試,打造數字貿易示范區,為北京下一步開放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確了重點。

  “接下來,我們將用足用好服貿會的平台作用,以‘數字開啟未來’為方向,進一步發揮首都優勢,對標高水平國際經貿規則,著力提升數字貿易、金融、文化、專業服務、教育、健康醫療等重點領域的服務貿易能級,全面提高各類要素跨境流動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形成高效安全的服務貿易治理體系。”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表示。

  為積極打造數字貿易示范區,使數據流動更加流暢,北京成立國際大數據交易所,推進數據有序跨境流動,開展數據跨境流動試點,注重數字經濟安全,探索開展數據市場監管沙箱機制。此外,還推進數字貿易的國際合作,打造數字貿易港,探索形成國際合作機制。

  在“兩區”政策帶動下,今年1—7月,北京市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035家,同比增長55.2%﹔全市新設實際利用外資103.3億美元,同比增長19.1%。一批符合首都發展定位的高精尖產業、未來前沿產業,在北京搶先布局,以數字經濟為代表的新業態、新模式、新技術,逐漸成為北京經濟發展的新增長極。

  提升企業和人才獲得感

  “兩區”制度創新,不僅是基於自身的改革,也是對標國際標准,迎接數字化浪潮的制度重塑。不斷提升企業和人才的獲得感,准入便利、生活便利、創業便利……受益於“兩區”建設,北京出台了多項人才服務政策,以開放促改革、以改革優環境。

  首先,北京在全國率先突破証券、期貨類的職業資格認可政策,允許更多國際化人才到北京執業。通過建立過往資歷認可制度,一些專業人才如果在國外已經有專業的從業經歷,就不需要再到國內參加相關考試,直接備案基本就可以來中國營業。

  在工作手續辦理方面,北京推出新的便捷舉措,過去人社部外籍人才引進要辦理工作許可,還要在出入境管理局辦理工作的居留許可。北京率先試點一個窗口受理,兩証同時取件。外籍人才創業也更加便利,北京支持離岸創新創業,允許持永居証的外籍人才創辦科技型企業,享受類似的待遇。

  中國馬來西亞商會會長方維城已經在北京生活了10余年,他充分感受到北京在外籍人士就業與生活便捷度方面做出的努力。“就在兩周前,我親身體驗了朝陽區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中心的高效率,一個窗口就可以幫我解決所有問題。”方維城回憶道,他在辦公室預約完成后,步行十幾分鐘就能到現場辦理,智能化服務中心和中英雙語服務,為外籍人士在出入境、創業、工作許可、人才認定等方面營造了便捷友好的環境。

  北京加大了國際學校的布局,目前有19所國際學校正在建設,同時北京也加大國際醫院的布局,一方面與國外的醫療機構合作建設國際醫院,另一方面在現有三甲醫院設立國際醫療部,國際醫院將打通商業保險的國際結算。針對外籍人才的購匯匯出,如果子女入學的學費超出額度,在購匯匯出方面給予特殊額度放寬。北京還建設了8個國際人才社區,打造國際化、溫馨、便利的環境。

  共享服務貿易發展成果

  推進高水平開放,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北京是唯一兼具“兩區”的城市,在兩方面都具有顯著的優勢。作為企業,如何抓住北京“兩區”建設新機遇,共享全球服務貿易發展成果?

  “服貿會舉辦充分顯示中國擴大服務業開放的決心,我們也感受到北京市開放、包容和創新的氣象,我們願意成為中德數字經濟合作的紐帶和橋梁。”德國思愛普公司(SAP)全球副總裁、中國區聯席總經理王前在服貿會論壇上發言時表示。作為全球最大的企業管理軟件公司,德國思愛普公司進入中國市場已有25年歷史。“在這次北京‘兩區’建設過程中,我們將從賦能實體企業、支撐‘雙碳’戰略、繁榮數字經濟3個方面與政府、企事業單位、相關機構展開合作。”

  看好中國發展機遇已成為德國企業界普遍心聲,中國德國商會執行董事兼秘書長晏思先生介紹,根據我們所做的商業信息調查報告顯示,中國現在仍然是德國企業的重要投資目的地,77%的德國企業預計在中國市場的發展將明顯好於其他經濟體。幾乎所有的德國企業都認為他們沒有離開中國市場的計劃。此外超過70%的德國企業打算未來兩年進一步投資中國市場。

  賽諾菲是一家總部位於法國的生物醫藥公司,早在1995年就在北京亦庄設立了生產基地。“在‘兩區’建設中,數字貿易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實際上數字貿易在醫療領域方面也非常有發展前景,包括診前、診中、診后,線上線下結合整體的服務方案,我們都可以有很大優勢和空間去嘗試。”法國賽諾菲中國區副總裁朱海鸞表示。

  推動服務業開放合作,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的發展繁榮,推動世界經濟復蘇,這是倡導開放合作的中國聲音,是推動經濟全球化的中國主張。

  “通用醫療將積極增加投入,繼續擴大在北京的投資規模,持續將全球最先進的產品帶到這裡。”通用醫療全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墨菲在論壇視頻主旨發言中表示,感謝服貿會搭建這樣一個交流溝通平台,讓世界聽到更多的中國故事。

  短短一年時間,“兩區”建設成效十分顯著,已形成引領優勢﹔未來,北京將加快打造數字貿易示范區,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形成數字經濟新優勢。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