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 北交所各項准備工作扎實推進

朱競若  王昊男
2021年09月09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交所各項准備工作扎實推進

  今年服貿會首次使用首鋼園區作為專題場館。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9月2日,習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指出,我們將繼續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証券交易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設立北京証券交易所(簡稱北交所),成為今年服貿會上最熱的話題。

  與會嘉賓紛紛表示,這是中央為促進中小企業創新發展作出的重要決策部署,是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制度安排。對北京而言,更是支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完善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機遇。

  多層次資本市場改革發展邁出關鍵一步

  9月2日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之后,北交所設立快速推進:9月3日,北京証券交易所有限責任公司注冊成立﹔9月5日,北交所就上市規則、交易規則和會員管理規則公開征求意見……

  在9月4日舉辦的2021中國國際金融年度論壇上,全國政協常委、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表示,創立以服務創新型企業為主的北交所,對我們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一個非常具有戰略性的決策。

  “設立北交所標志著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改革發展邁出關鍵一步,是首都金融發展史上的裡程碑,將在提升首都金融國際影響力、優化首都金融業結構、促進首都金融高質量發展中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霍學文表示,“我們將以設立北交所為契機,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進金融改革創新,為北交所后續建設發展提供服務保障。”

  北京明易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為數據中心運營提供整體服務方案的創新型企業,公司董事長姜一波說,由於規模等方面的因素,融資一直是困擾企業發展的難題,“北交所的設立,一方面給中小企業提供了新的融資途徑,另一方面也提振了企業發展的信心。”

  助力創新型中小企業做大做強

  據介紹,新三板起源於中關村股份代辦轉讓系統試點,近年來在服務創新型、創業型、成長型中小企業方面開展了重要探索,為眾多創新型中小企業獲得融資和規范發展起到了重要的資本市場助推作用。目前,北京新三板挂牌企業總量位居全國前列,精選層挂牌企業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數量均排名全國第一。

  作為一家生物創新藥企,北京諾思蘭德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4年,公司董事長許鬆山介紹,經過多年研發,公司目前已有三款創新藥進入臨床研究階段,同時正在籌建生物藥物生產基地,正處於商業化轉型的關鍵時期。“北交所的設立正當其時,將為我們提供更加穩定高效的融資渠道,助力企業做大做強。”

  當前,北京正在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高科技中小企快速成長,在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黨組書記,市科委主任許強表示,設立北交所,將進一步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為中小企業提供更為高效、快捷的融資渠道。“我們將牢牢堅持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市場定位,支持具備‘更早、更小、更新’特點的創新型中小企業通過在北交所上市實現創新發展,同時完善我市支持創新型中小企業持續成長的市場服務體系,打造從天使創投基金、區域股權市場,再到新三板和交易所市場的科技創新全鏈條金融服務體系。”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殷勇表示,下一步北京將積極配合做好北交所設立的各項准備工作,爭取盡早投入運營,打造以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為特色的証券交易所。同時加強北交所與各區域性股權市場、私募股權份額轉讓平台等的有效銜接,進一步完善我們多層次的資本市場體系,加快建成支持創新創業的耐心資本長期資本的形成機制。

  目前,北交所各項准備工作正有條不紊、緊鑼密鼓地扎實推進。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