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門頭溝“虛擬服務站”實打實為民解憂

2021年09月09日09:0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虛擬服務站”實打實為民解憂

  本報記者 張驁 通訊員 趙萌

  昨天,門頭溝區大峪街道濱河西區社區書記李維忠有了一個新身份:社區社會治理綜合服務站站長。除了李維忠這個站長之外,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派出所、市場監管所和社區物業分別有成員擔任副站長。大家定期碰頭,商議如何解決社區居民的煩心事。

  在社區成立社會治理綜合服務站,在全市還是首次。在昨天正式成立后的首次例會上,李維忠向大伙通報了此前一個多月試運行的情況,“數商戶‘門前三包’變化最大!”會上還公布了“門前三包”提升最明顯的商戶名單。當天上午,流動紅旗就挂在了這幾家商戶門前。

  “以前店門口有亂停車的、扔垃圾的,我們隻能和社區、物業分別反映,效果不明顯。這一個多月,整治效果不錯!”獲得流動紅旗的便利店店主年先生說。

  原來,濱河西區社區緊鄰阜石路,是門頭溝城區較早的商品房小區。除居民樓外,存在店鋪百余家,還包括一棟綜合辦公樓宇。由於來往人員較多,商鋪門前經常停滿了車輛,垃圾也到處都是。

  眼瞧著自家社區環境多年得不到改善,居民和商戶不止一次到社區和物業反映情況。無奈人手和權限有限,問題一直沒有得到有效解決。

  接到的12345督辦件多了,李維忠的眉頭擰成了疙瘩。怎樣才能變被動為主動,把接訴即辦向未訴先辦轉化呢?經過街道工委的統一籌劃,今年8月初,綜合行政執法隊、派出所、社區物業和市場監管所的相關負責人被召集到了一起。一個為了社區精細化治理而生的新“服務站”就此成立,開始試運行。

  雖然這個服務站只是個虛擬的概念,並沒有實際的辦公地點,但以李維忠為首的站長、副站長、隊員們從試運行的那一天起,就沒間斷過巡查和指導。

  每周至少兩次檢查社區所有商戶,“門前三包”是重中之重。除此之外,每周例會上,每一位服務站成員要結合走訪中發現的問題想辦法、出對策,把問題化解在初始階段。

  經過一個多月的試行,社區環境整潔了,居民呼聲很高的臨時車位也施劃完畢。大峪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是社區精細化治理的一個探索。下一步,這一方法將在大峪街道30多個社區推廣,力爭年底前實現街道全覆蓋。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