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全國首個國際研究型醫院即將結構封頂

2021年09月09日08: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首個國際研究型醫院即將結構封頂

  本報記者 孫雲柯

  昌平區醫院急診樓,7層,今年年初獨立出來一個名為“研究型病房”的新區域。

  兩間病房,40張床位,統一配備緊急呼叫裝置、供氧裝置和負壓吸引裝置等。與普通病房不同,這裡住的不是普通病人,而是參與創新藥I期臨床試驗研究的志願者。在“研究型病房”中,志願者們按照試驗療程服用新藥,醫務人員則依據嚴格的試驗規范,監測、記錄志願者的各項身體指標。

  這個“研究型病房”由高博醫療集團與昌平區醫院聯合設立,除了開展新藥臨床試驗研究,該病房還承擔著一個更大的任務——為正在建設的全國首個國際研究型醫院儲備人才、技術和經驗,確保該院建成后能迅速投用。

  昌平區醫院以南約20公裡,昌平生命科學園中,正在建設一座全新的醫院。這是全國首個國際研究型醫院,在本市“兩區”建設251項任務清單中,作為單獨一項列入——“支持設立國際研究型醫院或研發病床,加速醫藥研發成果孵化轉化進程。”

  國際研究型醫院項目總建筑規模約9.74萬平方米,設計床位500張。一年來,該院建設推進順利,目前已完成主體結構的80%,即將結構封頂。預計2022年底竣工並交付運營方,2023年正式投入運營。

  臨床研究是醫藥研發創新的必經環節。目前,我國醫藥健康企業普遍面臨臨床研究周期長、研發成本高、數據國際互認程度低等問題,受制於臨床研究的能力和資源,許多生命科學基礎前沿研究取得的進展,未能及時有效地轉化到臨床應用中。因此,亟須建設以臨床研究能力為核心的研究型醫院。2019年11月22日,昌平區與高瓴集團及高博醫療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決定在生命科學園合作建設全國首家國際研究型醫院。隨著“兩區”建設的啟動,國際研究型醫院成為首批入駐自貿試驗區科技創新片區的項目。

  與傳統醫院不同,國際研究型醫院將以臨床試驗和高水平研究為核心,搭建公共共享平台,以提升新藥研發轉化效率為目標。醫院雖尚未建成,但臨床研究已在“研究型病房”中開始。

  為了確保參試志願者的健康安全,以及各項檢測結果准確。設在昌平區醫院中的“研究型病房”設立了獨立樣本採集、處理、儲存室,以及體檢室、治療室等,以確保安全、專業的臨床試驗環境。目前,正在籌備開展藥物同位素研究和心臟毒性研究。“這兩項研究都屬於臨床試驗的稀缺性供給研究,提前在昌平區醫院研究型病房開展,一方面可以將項目留在北京,更重要的是磨合了項目團隊,積累了經驗。”高博醫療集團臨床研究中心首席運營官鄭曉宇說。

  國際研究型醫院建成后,將緊密圍繞昌平生命科學園研發方向,重點布局血液腫瘤、實體腫瘤、腦神經科學等優勢領域,並與國際頂級醫療機構和院校開展全球多中心臨床研究合作,對接引入與世界頂尖水平接軌的臨床醫學研究體系、服務體系和人才培養體系,破解醫藥健康企業臨床研究階段面臨的各類難題,提高醫藥研發成果孵化轉化效率,承載藥物臨床實驗、研究者發起的臨床實驗、全球疑難重症的診療及研究等功能。

  未來科學城管委會副主任、生命園服務處處長靳浥介紹,國際研究型醫院的建設,將有助於促進臨床和基礎研究雙向轉化,推動構建“從臨床中來到臨床中去”模式,打造“臨床發現-基礎科研-產業轉化-臨床應用”的閉環體系,打通醫藥創新生態鏈的關鍵一環。

  不僅僅是國際研究型醫院,昌平生命科學園還聚集著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北京腦科學與類腦研究中心等一大批頂級研發機構,匯集了200多名高層次人才、500多家創新型醫藥健康企業入駐生命科學園,如百濟神州、諾誠健華、萬泰生物等一批中國原創藥領軍企業,以及華輝安健、丹序生物、炎明生物、維泰瑞隆、普沐生物等一批掌握原創技術的潛力創新型企業,成為北京醫藥健康產業發展的創新引擎。“國際研究型醫院建成后,我們很願意與其合作進行臨床研究和新藥研發,充分發揮研究型病房的優勢,結合諾誠健華豐富的產品管線和研發實力,推動臨床試驗整體效率和質量的提升。”諾誠健華相關負責人說。

  國際研究型醫院是昌平區積極布局醫藥健康產業、探索推進“兩區”建設的縮影。以中關村生命科學園為核心的“生命谷”將緊跟全球生命科學創新范式變革,集中布局生物技術、數字技術等前沿領域,面向全球廣泛聚集生命科學領域高端人才、創新企業、科研機構、共性平台等核心要素。

  “兩區”建設成績單

  一年來,昌平區聚集醫藥健康、先進能源等主導產業,吸引1100余家重點產業領域企業集聚昌平﹔56項區級創新政策落地,近百家市場主體享受政策紅利﹔“兩區”82個重點項目實現落地,小米二期等26個重點項目開工建設,29個項目成功簽約。

  在醫藥健康領域,“生命谷”已聚集國際領先的生物醫藥企業530余家,上半年實現收入357.6億元,同比增長27.1%。在先進能源領域,“能源谷”已聚集先進能源企業570余家,上半年實現收入1129.2億元,同比增長57.2%。在先進智造領域,福田康明斯、三一智造入選全球“燈塔工廠”,22家企業入選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全區先進智造產業集群初具規模,上半年實現產值662.4億元,同比增長11.6%。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