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普惠健康保參保人數近170萬 全球創新藥戰略協作落地

2021年09月08日15:2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 (記者鮑聰穎)繼開通醫保個賬支付、醫保內“一站式”理賠便民舉措后,9月8日上午,“北京普惠健康保”全球創新藥合作簽約儀式舉行。中國人保、中國人壽、泰康保險、中國太平洋保險、中國平安五家共保體委托中國人壽再保險有限責任公司與北京醫療保險協會、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等21家醫院本著融合互促、資源共享、共同發展的原則結盟成為戰略合作伙伴。

北京市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馬繼業(左五)出席簽約儀式。

此次合作旨在通過醫療衛生行業與商業保險領域的戰略協作,聚焦人民健康,發揮各方優勢,加強商業保險與基本醫保的有效銜接,做好“北京普惠健康保”創新藥品的落地,連接好患者方、醫院方、服務方、保險支付方,推動創新特藥惠及更多患者,為踐行“健康中國”貢獻力量。

北京市醫療保障局、北京醫療保險協會、五家共保體、中國人壽再保險有限責任公司以及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北京大學腫瘤醫院、北京清華長庚醫院、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北京協和醫院代表21家醫療機構參加了本次簽約儀式。

“北京普惠健康保”自7月26日上線,作為一款專為北京醫保參保人定制的緊密銜接基本醫療保險的商業健康保險產品,受到了社會各行各業的廣泛關注。本次合作協議的簽署,將進一步協同發揮醫保、醫療衛生、商業健康保險的各方優勢,開展創新藥品的培訓宣導,提升患者用藥服務,讓北京普惠健康保保障范圍的100種海內外創新特藥惠及更多患者。

未來,合作方將圍繞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一是進一步加強商業健康保險與基本醫保的有效銜接,加強醫院和商業健康保險的緊密聯系和交流研討,推動商業健康保險與醫療、醫藥和醫保的交叉融合,不斷滿足人民多層次醫療保障需求。二是加強對北京普惠健康保的保障政策宣導和醫生培訓,改善商業保險的服務體驗,在應用盡用、應賠盡賠的原則下滿足參保人對於創新藥的治療需求。三是不斷豐富商業健康險產品供給,積極推動北京創新藥品在北京的落地使用,助力北京醫藥產業發展,提高商業保險效率。

記者了解到,“北京普惠健康保”所涵蓋的100種海內外高額特藥保障,包含25種國內特藥和75種海外特藥,覆蓋了36種高發癌症和重大疾病,是市面上提供最多特藥品種的普惠性健康保險產品。它的特藥保障參考了北京當地的疾病譜,針對北京地區高發疾病匹配出適合北京人的海內外高額特藥。

具體來說,25種國內特藥覆蓋了胃癌、肝癌、肺癌、乳腺癌、卵巢癌等高發癌症,包含多款PD-1藥物,如納武利尤單抗注射液(百時美施貴寶)、替雷利珠單抗注射液(百濟神州)、度伐利尤單抗注射液(阿斯利康)、阿替利珠單抗注射液(羅氏)、帕博利珠單抗注射液(默沙東)、特瑞普利單抗注射液(君實生物)等。“北京普惠健康保”參保人可在國內醫保定點醫療機構開具門診處方購藥,也可在指定藥店購藥並享藥品直付、送藥上門等服務。

75種海外特藥則由海南自由貿易港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機構提供。分別用於治療白血病和淋巴瘤、肺癌、甲狀腺髓樣癌和甲狀腺癌的Kymriah、Tabrecta、普吉華等昂貴特藥被納入其中。“北京普惠健康保”參保人不出國門就能使用上全球創新藥,產品保障范圍將大大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

以特藥目錄中第一種藥品歐狄沃(納武利尤單抗)為例,此次納入的適應症包括肺癌、胃癌、頭頸鱗癌,符合患者援助項目申請標准的患者自付費用將進一步降低。其中,健康人群參保后罹患疾病的,在扣除免賠額后可理賠60%。若患者符合患者援助項目申請標准,最終健康參保的新發病患者預計年自付費用有望從39.96萬降低到4.89萬左右﹔帶病參保的患者(特定既往症)在扣除免賠額后可理賠30%。若患者符合患者援助項目申請標准,在參加患者援助項目的基礎上,實際年自付費用有望從39.96萬降低到7.65萬左右。

關注公眾號“北京普惠健康保”,投保人可具體查看100種特藥目錄。

截至發稿,“北京普惠健康保”參保人數已接近170萬,其參保期還有不到一個月時間,將於2021年9月30日截止投保。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