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服貿盛會 北京亮出擴大開放樣板間

2021年09月08日09:0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服貿盛會 北京亮出擴大開放樣板間

  本屆服貿會成果豐碩,圖為服貿會期間在首鋼園舉辦的大興綜合產業全球發布會上,23家重點單位、企業及項目集中簽約,共助大興區經濟發展。本報記者武亦彬攝

  據初步統計,截至昨天16時,本屆服貿會達成了1672項各類成果,其中,成交項目類達642個,投資類223個,協定協議類200個,權威發布類158個,以及聯盟平台類46個、首發創新類139個、評選推薦類264個,交出了一份喜人成績單。本報記者 馬婧 趙瑩瑩

  12.6萬平方米的展覽展示,153個國家和地區的1.2萬余家企業參與,200場論壇會議、推介洽談和邊會……昨天,以“數字開啟未來,服務促進發展”為主題的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落下帷幕。短短6天時間裡,展客商交流洽談,共謀合作,達成一批豐碩成果,總體成果數量、交易金額均超越上屆。

  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証券交易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作為服務貿易的“風向標”,服貿會不僅促成了更多合作成果,也釋放出進一步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的積極信號。一道道重磅政策通過服貿會傳向世界,展示出中國擴大對外開放、實現合作共贏的決心和信心。

  與此同時,作為全國唯一擁有“兩區”的城市和服貿會的主辦地,北京再次迎來開放發展新機遇。

  成果豐碩 更多高端要素雲集京城

  金秋九月,永定河與奧林匹克公園的龍形水系共染秋水長天之色。一年一度的服貿會也再次迎來八方賓朋。國家會議中心裡,全球服務貿易成果同台登場﹔首鋼園裡,服貿盛宴與工業遺跡首次相遇。

  本屆服貿會以“數字開啟未來,服務促進發展”為主題,突出展現數字貿易、5G通訊、工業物聯網、智慧辦公、區塊鏈創新等新業態新模式,充分交流新理念、展示新服務、發布新成果。據初步統計,截至9月7日16時,本屆服貿會達成了1672項各類成果,其中,成交項目類達642個,投資類223個,協定協議類200個,權威發布類158個,以及聯盟平台類46個、首發創新類139個、評選推薦類264個,交出了一份喜人成績單。

  合作啟新篇,共享新機遇。在高水平開放征程中不斷修煉“內功”的北京,再次彰顯出作為服務業擴大開放樣板的吸引力。

  在“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峰會上,“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聯盟宣布在北京市順義區建設“空中絲綢之路”創新示范區﹔在“一帶一路”綜合服務能力建設論壇上,北京首家以“一帶一路”命名的國際合作平台啟用,將助力營造更好的法律商事環境﹔在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論壇上,7個新項目落地京城,投資意向金額達7.8億元,10億元奧萊新零售產業基金發布,在商業、文旅、消費、城市服務上取得積極成果……

  今天的北京,正努力成為國際貿易投資新規則的實踐者、頂尖服務業的引領者和改革開放的示范者,越來越多的高端要素在京聚集,助力北京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

  引領發展“兩區”建設帶來新商機

  回首2020年服貿會,北京成為國內唯一擁有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自由貿易試驗區這“兩區”的城市。

  短短一年時間,“兩區”建設已結下累累碩果,也交上了一份可以在今年服貿會上展示的一周年成績單。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介紹,目前,國務院批復的“兩區”方案251項任務,本市已落地實施203項,實施率超80%。北京已在國內率先實施34項首創性政策,在科技服務體系建設、文旅服務提質升級、金融服務創新、公共服務數字化、跨區域便利化合作等6個方面,形成了10項向全國復制推廣的最佳實踐案例。

  服貿會“北京日”活動中,國際商會和跨國公司代表共聚一堂,暢談北京“兩區”建設新機遇。

  “今年,阿斯利康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建立了中國北部總部,這是我們深化在華發展的重要體現。”阿斯利康全球首席執行官蘇博科說。

  “我們在中國已經將近40年,第一站就是在北京設立的辦事處,目前在北京除了銷售,還有研發,還有生產基地,已經形成了全生態系統的基地。”法國賽諾菲中國區副總裁朱海鸞說,“兩區”建設帶來了更多的發展機會,公司在未來五年會上市25個創新產品。

  本屆服貿會期間,商務部宣布印發《北京市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建設最佳實踐案例》,向全國推廣一批創新強、實用性好、具備示范意義的經驗做法,為各地服務業開放、現代服務業發展提供借鑒。北京已成為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的“樣板間”。

  新政落地 北京向更高水平開放邁進

  “兩區”建設正不斷提速,今年的服貿會上,北京再次迎來政策“大禮包”,設立北京証券交易所,邁向更高水平開放新征程。

  為何設在北京?北京有什麼優勢?面對這樣的問題,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聯席院長趙錫軍分析,北京聚集了國內最多的科研機構和科研人員,每年都有大量科研成果轉化。北京証券交易所的設立作為一個機制,能夠為科研成果轉化帶來金融支持。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也表示,北京証券交易所要發展成為“中國版納斯達克”,甚至趕超納斯達克,發展成為吸引全球投資者的交易所。

  很快,一系列“實招”就落地。

  9月3日,北交所正式完成工商注冊,注冊資本10億元,選址落戶在北京金融街。當天,証監會就北京証券交易所有關基礎制度安排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北京積極發展現代金融業,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設步伐不斷加強,取得的成績令人刮目相看。”銀保監會副主席周亮說,銀保監會將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北京“兩區”建設,促進銀行業保險業高質量發展,助力北京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在2021年服貿會閉幕式上,商務部服貿司二級巡視員王志華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支持在北京等地開展國際高水平自由貿易協定規則對接先行先試,進一步提升制度型開放水平。北京証券交易所的設立,將成為北京向更高水平金融開放前進的“哨音”。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