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不斷書寫合作共贏的精彩華章

2021年09月08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斷書寫合作共贏的精彩華章(和音)

  透過服貿會,各方進一步看到中國與世界共享機遇的真誠意願、共同發展的務實行動、共克時艱的勇毅擔當

  9月7日,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服貿會)落下帷幕。6天時間裡,來自153個國家和地區的1.2萬余家企業相聚北京、相會雲端,共商合作、共促發展,達成豐碩成果。與會人士普遍認為,習近平主席在本屆服貿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發表的致辭展現出中國繼續擴大開放、謀求合作共贏的堅定決心,在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情況下,中國成功舉辦本屆服貿會,為全球服務貿易發展和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了重要動力。

  本屆服貿會特色鮮明、富有成效。無論是參與國家數量、企業數量,還是線上線下參展企業國際化率、綜合展整體國際化率,本屆服貿會都有明顯提升。這充分說明中國不斷擴大開放、服務貿易不斷發展,在全球的影響力和吸引力不斷增加。數字經濟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方向,是后疫情時代全球貿易發展的新潮流。本屆服貿會聚焦數字化,全面展示數字領域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新成果,有助於推動全球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朝著更快、更好的方向發展。

  透過本屆服貿會,各方進一步看到中國與世界共享服務貿易發展機遇的真誠意願。在各國急需增強信心、凝聚共識、加強溝通、深化合作之際,中國成功舉辦本屆服貿會,以實際行動支持全球抗疫合作,促進共同發展。“我們願同各方一道,堅持開放合作、互利共贏,共享服務貿易發展機遇,共促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習近平主席的致辭振奮人心。與會人士指出,習近平主席的致辭“讓我們看到了中國為破解當前世界經濟、國際貿易和投資面臨的問題所作出的努力”。

  透過本屆服貿會,各方進一步看到中國始終以開放胸懷謀劃共同發展的務實行動。中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服務貿易是國際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國際經貿合作的重要領域,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將提高開放水平,在全國推進實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探索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將擴大合作空間,加大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服務業發展的支持,同世界共享中國技術發展成果﹔將加強服務領域規則建設,支持北京等地開展國際高水平自由貿易協定規則對接先行先試,打造數字貿易示范區﹔將繼續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証券交易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這些新舉措吸引全球關注,各界人士認為,新舉措將進一步促進中國經濟轉型,有利於各國從中國發展中受益。

  透過本屆服貿會,各方進一步看到中國攜手各國共克時艱的勇毅擔當。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甚囂塵上,全球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更為凸顯。中國與各國攜手抗疫、共克時艱,堅持用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金鑰匙”破解問題。中國不僅有效控制國內疫情,還不斷為全球團結抗疫提供助力,不僅著力推動本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還努力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貢獻力量。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中國已經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新征程上,中國擴大開放的步伐堅定不移,謀求與各國共同發展的決心堅定不移,將攜手各國不斷書寫合作共贏的精彩華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8日 03 版)

  (責編:郝江震、岳弘彬)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