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市區和鄉鎮人大換屆選舉工作全面展開 選民登記工作至九月下旬集中進行

2021年09月08日15:5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 (池夢蕊)北京市區和鄉鎮人大換屆選舉工作已全面展開,宣傳發動和選民集中登記工作正在進行。記者了解到,此次換屆選舉涉及全市16個區、近180個鄉鎮,將選舉產生近4900名區人大代表和一萬余名鄉鎮人大代表,並召開新一屆區和鄉鎮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依法選舉產生新一屆區和鄉鎮國家機關領導人員。

區和鄉鎮人大換屆選舉選民直接參與,是全過程人民民主最生動、最直接的體現。全市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市委要求和選舉法規定,依法保障選民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使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選民依法有效行使選舉權利的實踐中,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換屆選舉的各方面各環節。

8月上旬以來,各區均依法設立了區和鄉鎮選舉委員會,組織建立了選舉工作機構,進行了部署動員。根據新修改的選舉法,重新確定了人大代表名額,新增代表名額進一步向基層傾斜。依法開展了選區劃分、代表名額分配等工作,並對選舉工作人員進行了法律法規和選舉業務知識培訓,全市共設立選舉區人大代表的選區2300余個,選舉鄉鎮人大代表的選區5300余個。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換屆選舉工作,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制定各環節詳細方案、預案。此次換屆選舉過程中,市人大常委會和區人大常委會繼續設立新聞發言人,負責換屆選舉有關重要工作的發布。

目前,各區和鄉鎮選舉工作機構正在全面開展貼近選民身邊的宣傳發動工作。各選舉工作機構結合各自實際,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條件下,利用各種形式,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積極向廣大選民宣傳人民代表大會換屆選舉的目的、意義、有關法律法規和工作程序,動員廣大選民積極主動進行選民登記,依法參加這次換屆選舉。

目前,區和鄉鎮選民集中登記工作已經展開,全市共設立了2萬余個選民登記站。據介紹,選舉工作機構正在到選民住所或單位登記核對選民信息,選民也可以主動到登記站登記,或通過“北京通”APP和“北京政務服務”微信小程序進行自主登記。選民集中登記工作持續到9月下旬,在此之后到投票日當日符合法定條件的選民,依然可以依法進行登記、參加選舉。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