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連續多年兩項收入全區第一!揭秘仁和鎮的 “財富密碼”

2021年09月06日09: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連續多年兩項收入全區第一!揭秘仁和鎮的 “財富密碼”

今年1-7月份,順義區仁和鎮交出了一張“亮眼”成績單,完成屬地財稅收入28.4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3億元,兩項指標雙列全區第一,這是該鎮連續多年取得這樣成績。目前,轄區注冊登記企業達1.47萬余家,其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32家、入駐上市企業總部基地企業23家。順美服裝、益民藥業等順義本土品牌煥發新活力,這組成績取得的背后是仁和鎮緊盯“加速轉型升級”,騰籠換鳥,涅槃重生,扎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實實在在激發企業的發展活力,趟出了一條專屬自己的高質量、加速度發展新路子。

堅持高質量發展路線

奏響經濟協奏曲

梧高葉正茂,巢好鳳自來。記者了解到,仁和鎮在由經濟大鎮轉變為經濟強鎮的過程中,按照“盤活存量、做大增量、應對變量、提高質量”的思路,聚焦發展、提質增效,堅持騰籠換鳥、去幫留心,守住經濟底盤,以促轉型挖掘增長潛力,扎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多年以來,屬地財稅收入和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一直位於全區各鎮街首位。

翻開仁和鎮經濟社會發展成績單,亮點頗多,始終呈現運行平穩、民生改善、社會和諧的良好發展態勢“十三五”時期,仁和鎮引進企業3782家,注冊資金約218.4億元,其中注冊資金億元以上企業62家。該鎮共實現屬地財稅收入157.63億元,年均增長12.1%﹔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1.59億元,年均增長14.4%,始終位於全區各鎮前列。

今年以來,仁和鎮累計引進企業654家、注冊資金32億元,其中億元以上企業7家,瞪羚、新三板及國家高新技術企業7家。截至目前,與泰德網聚(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東聯世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家瞪羚企業成功簽約,今年預計創造稅收800萬元﹔利用順義城關服裝廠和順義城關預應力構件廠閑置資源,與北京星日朗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和鋼鋼好電子商務有限公司2家企業成功簽約,今年預計創造稅收2000萬元以上﹔在談企業14家,包括5家瞪羚企業、8家新三板企業。

仁和鎮緊抓城市蝶變、轉型跨越的歷史機遇,加快總部金融、高新科技、文化創意等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全面提升中心城區首位度,助力發展再上新高地。在此過程中,仁和鎮企業、企業家的獲得感和滿意度也都穩步提升,並對在仁和鎮發展多了一份信心。如華彩創佳、泓澄投資等一批又一批優質企業,不斷花落仁和。

扭住發展城市經濟“牛鼻子”

加力度、提速度

一個地區經濟能蓬勃向上,離不開產業與科技給予的強有力支撐。記者梳理發現,仁和鎮GDP較快增長主要得益於工業投資、固定資產投資等協調拉動,並通過整合資源、借勢借力、拓寬空間等多種方式招商,激活鎮辦企業,挖掘經濟增長“新潛力”。此外,為了進一步招大引強,仁和鎮加強宣傳推介、落實精准服務、打造招商品牌,多渠道挖潛,增強發展“新動力”。

公眾號展示鎮域招商環境及資源,出台《入鎮企業扶持辦法》,設置增量貢獻扶持資金、推動屬地重點企業“老樹開新花”,獎勵引進企業多、貢獻大的中介機構,通過招商手冊、推介會、座談會、宣傳片等形式,使更多企業了解仁和鎮……為了提高仁和鎮經濟發展速度,加快優質企業入駐,仁和鎮推出各項精准服務政策,建立鎮領導班子企業包片服務制度,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則,鎮主要領導每月分批帶隊走訪鎮域內重點企業,每季度召開座談會,切實為企業入鎮“鋪好路”。此外,仁和鎮還切實為企業解難事、辦實事,幫助中石油昆侖燃氣有限公司協調解決異地法律糾紛,挽回企業經濟損失1億元﹔近年來,為15家高精尖企業116位高管人才申請兌現人才獎勵資金1700萬元,為100家高新技術企業申請兌現科委補貼2440萬元……仁和鎮實打實地全力做好招商服務工作,也實打實地獲得了企業的肯定及認可。

此外,該鎮建立土地、樓宇、閑置廠房3本招商台賬,通過疏整促、整體轉讓等方式,挖掘增長潛力。結合融音塑業項目、北京益民藥業項目現狀,幫助企業申報順義區老舊廠房騰退再利用試點項目,破解閑置資源利用難困境,為企業探索轉型升級新路徑。盤活利用老舊廠房,重點布局高新科技、文化創意、總部金融等現代服務業。仁和鎮還完成了順義本土品牌順美服裝的股權收購,實現集體資產保值增值,使老企業煥發新活力。目前,順美產業園項目一期已規劃驗收,下一步將推進該項目實現整體招商。

經過多年發展,仁和鎮具備了良好的產業基礎,特別是經過培育發展,二三產業基地已經形成較大規模。借助獨特的區位交通、商務樓宇、人口、土地等優勢資源,發揮高順雲港新能科技園等優質資源孵化器效應,積極促成北京市上市挂牌企業總部基地落戶。目前,該基地已聚集優質上市挂牌企業14家。今年還有三家企業正在申報創業板上市,獨角獸企業北京易訊理想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睿智融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格林斯達(北京)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兩家“瞪羚”企業。目前,仁和鎮正在洽談的項目有20余個,其中包括5家瞪羚企業、8家上市企業。

在達到目標的同時

仁和鎮也制定了接下來的方向

烈火見真金。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全球經濟大變局正在上演,中國高質量發展的持久戰已經打響。在大形勢下,仁和鎮通過“全心全意抓招商,傾情服務優環境,借勢借力創品牌,未雨綢繆挖潛力”四步走,合理規劃利用鎮域內500余畝產業用地、50余萬平米樓宇資源,促成多個重點項目落地。但與此同時,如土地成本過高、地域限制等一些不可避免的困難,也是仁和鎮亟待解決的問題。

身處順義城市核心區,既是機遇也是挑戰。由於區位特殊,仁和鎮M4性質土地使用權招拍挂底價過高,制約了優質項目的引進落地。此外,仁和鎮僅靠鎮級資源和能力開展招商引資,難以實現集約高效利用,還須依靠區級層面的外力給予幫助指導。近兩年,仁和鎮加大一般制造業疏解力度,促使企業轉型升級,但一些企業面臨“兩規不統一”的瓶頸,轉型后的資源閑置無法充分利用,致使企業缺乏轉型升級動力,同時對轉型升級的企業政策支持力度較低。

為徹底突破發展瓶頸,仁和鎮將進一步加大招商引資力度,主動“走出去”對接優質招商資源,責成專人全過程跟蹤項目服務,緊盯項目落地。利用現有的樓宇、土地資源,聘請專業招商團隊開展專業化招商引資及管理,引入優質企業入園區發展。同時,持續加強走訪企業力度,根據企業發展情況有針對性地採取幫扶工作。加快推進鎮域內產業地塊入市進度,研究破解產業用地成本過高的問題,全力推進涉及6010、6011等地塊優質產業用地項目盡快落地見效。

近年來,仁和鎮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堅定不移實施開放招商主戰略,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以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為主線,以二三產業基地和高順產業園建設為引領,走出了一條區域經濟社會全面發展之路,形成了“帶一批產業,富一方百姓,興一座城鎮”的良好發展局面。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