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石景山區

聚焦開放共贏新格局 “2021僑夢苑北京論壇”開幕

2021年09月05日22:4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5日電 (記者孟竹)9月5日,“2021僑夢苑北京論壇”舉辦。論壇以“僑聚京華 開放共贏”為主題,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石景山區人民政府共同舉辦。中央統戰部、市區相關領導和海外商協會、重點僑資企業代表,河北僑夢苑代表等180余人參會,共同探討僑夢苑新發展。

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譚天星,北京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孫梅君出席論壇並致辭,美國科學院院士丘成桐等院士嘉賓作線上致辭。

譚天星對北京僑夢苑自2016年設立以來取得的成績進行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僑夢苑的設立就是為了進一步發揮海外僑胞的獨特優勢,為聚集僑商的產業資源、僑智的智力資源,支持華僑華人創新創業搭建的優質平台。

孫梅君在致辭中指出,僑夢苑作為以“僑”為鮮明特色的產業聚集區、資源配置地,要准確把握今年“服貿會”主題,堅持以服務促進發展,堅持為僑胞服務、為國家和北京市發展大局服務、為促進中外民間友好服務,努力將北京僑夢苑建設成為首都統一戰線助力北京擴大對外開放的前沿陣地。

石景山區委副書記、區長李新在以“開放發展石景山,共建共享新未來”為主題的投資創業宣傳推介中指出,石景山區有“三張金名片”:“一半山水一半城”“ 雙奧之區”“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李新表示,石景山區將敞開大門迎接全球精英,共享冬奧發展機遇,共創世界發展舞台。

論壇發布了涵蓋為僑服務、招商引資、科技創新、人才發展等內容的關於推動北京僑夢苑高質量發展的普惠政策,“北京僑夢苑·僑事僑創服務中心”揭牌儀式同期舉行,還聘請5位僑界高層次學者為北京僑夢苑和石景山區“兩區建設”專家委員會特聘專家。

隨后,合作簽約儀式舉行,石景山區人民政府與致公黨北京市委、北京市僑聯、北京市青聯、北京市歐美同學會、北京市黃埔軍校同學會簽訂《共建北京僑夢苑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中關村石景山園管委會與中國旅美科技協會、牛津劍橋北京校友會、歐盟中國聯合創新中心、英中企業家聯合會、全球中小企業聯盟簽訂《共建北京僑夢苑協議》,推動形成共建合力。在重點項目簽約儀式中,包括高精尖產業項目10項和其他招商落地項目2項,共涉及投資金額約77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為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本次論壇設立了宣傳推介河北“僑夢苑”環節。

在隨后舉行的主題演講和圓桌論壇環節,中國科技體制改革研究會理事長張景安、北京僑創空間董事長黃勁等嘉賓作“智匯新格局 聚力雙循環”主題演講。中國旅游研究院副院長李仲廣、中國國際人才專業委員會副會長劉宏等嘉賓圍繞“緊抓北京冬奧會新契機,打造首都開放發展新高地”進行深度對話,對石景山區把握“兩大機遇”打造北京高質量發展新高地等議題建言獻策。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