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北京將推“菜單式”課后服務 納入學校教育教學整體規劃

2021年08月31日10:3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1日電 (董兆瑞)今天上午,北京市召開第三場教育“雙減”工作新聞發布會。會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新學期起北京市將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課后服務質量和吸引力,學校將向全體學生提供“菜單式”課后服務項目和內容,供學生自願選擇。

李奕介紹,自2018年起,北京在義務教育學校全面啟動課后服務,著力幫助家長解決放學后接管學生的困難,受到廣泛肯定。在前期工作基礎上,全面落實中央“雙減”文件精神,我們研究形成了北京市升級版義務教育課后服務。

新學期起,北京市將充分發揮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積極回應學生和家長的需求,統籌課內課外兩個時段、校內校外兩種資源,豐富校內課后服務供給,提高服務質量,促進學生全面健康成長。

主要有幾個關鍵詞,第一個關鍵詞是“面向人人”,指的是課后服務的對象是校內全體學生,課后服務各類育人活動是面向所有學生全面平等開放。

第二個關鍵詞是“整體設計”,是把課后服務納入學校教育教學整體規劃,統籌安排好學校教育教學和課后服務活動的協同。

第三個關鍵詞是“提高質量”,就是要堅持五育並舉,以學生需求為導向,加強投入和保障,切實增強學校課后服務對學生的吸引力。

第四個關鍵詞是“突出重點”,是指學校要統籌資源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課后育人活動,尤其要做好課業答疑、輔導、鞏固和提高,使學生的學習活動回歸校園。

主要工作措施包括以下三方面:

一是全覆蓋開展課后服務。新學期課后服務要做到三個層面的全覆蓋,第一是實施范圍全覆蓋。全市所有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包括民辦學校都要開展好課后服務。第二是時間全覆蓋。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都要開展課后服務。第三是服務對象全覆蓋。課后服務要面向所有學生提供,學校向全體學生提供“菜單式”課后服務項目和內容,供學生自願選擇,增強課后服務吸引力。

二是保証課后服務時間。學校每天課后服務至少開展2小時。對個別確有需求的學生,學校可在和家長協商一致的基礎上,適當延長課后服務時間。

三是豐富課后服務內容形式。學校要主動做好家校溝通,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根據學生學習和成長需求整體規劃、系統設計課后服務內容,結合辦學特色,統籌開展課業輔導、體育鍛煉、綜合素質拓展等豐富多彩的課后育人活動。在做好課業答疑、輔導方面,課后服務的答疑、輔導要打破班級、年級界限,充分發揮優秀教師的作用,幫助學生解決學科學習中存在的問題,也可以面向學有余力的學生,拓展學習空間。在組織開展體育鍛煉方面,要落實學生每天1小時體育鍛煉的要求,學生當天沒有體育課的,要在課后服務時間段安排參加體育鍛煉。在組織開展綜合素質拓展類活動方面,要包括德育主題教育活動、學科講座、勞動實踐活動,開展豐富多彩的藝術、科普活動以及娛樂游戲、拓展訓練、社團、興趣小組等活動。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