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旅游

科技賦能新文旅:文旅服務專題首次合並亮相服貿會

2021年08月31日08:5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旅服務專題首次合並亮相服貿會

昨天,2021年服貿會文旅服務專題媒體通氣會在京舉行。本屆服貿會首次將文化服務和旅游服務合並為文旅服務專題,將圍繞“科技賦能新文旅,創意引領新生活”主題,採取線上線下同步方式,通過展覽展示、論壇活動、推介交易等集中展示文化產業和旅游業的新產品、新技術及文化貿易的新服務、新業態。

千余家企業攜手展現文旅新氣象

文旅服務專題線下展覽位於首鋼園1、2、3號館,面積為2.24萬平方米,是本屆服貿會8個專題展中面積最大的展區,包括“文化新動能”“文旅新品質”“體驗新時尚”和“消費在行動”四個主題展區,共8個單元、27個專題。同時,開設雲上展廳,為線上參展企業提供3D展台、直播間、產品列表等數字化、智能化服務。

截至8月28日,文旅服務專題展位預定已全部完成,參展企業和機構合計超過1100家,其中線下參展企業和機構近600家,60余家國際機構和企業、近百家500強及行業龍頭企業確定參展,是服貿會8個專題中參展企業和機構數量最多的。參展企業規模大、質量高,既有華錄集團、四達時代、完美世界、掌閱科技等全國文化領軍企業,又涵蓋字節跳動、利亞德、悉見科技等文化數字化領域“獨角獸”企業,航空、旅游等境外旅游服務機構也積極通過線上平台進行展示推介。

服貿會期間,文旅服務專題將舉辦“中國文化產業發展高峰論壇”“2021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北京香山旅游峰會暨2021世界旅游合作與發展大會”兩個重點論壇,以及“第八屆北京市文化融合發展項目合作推介會”“第十屆中國文化金融創新大會”“第十五屆動漫游戲產業發展國際論壇”三個行業論壇。屆時,相關機構和企業將共同探討文旅產業新風向。

線下展邂逅最新最美最好北京

在文旅新品質展區,“崇文爭先 古都新韻”“紅牆意識 古都典范”“望三山五園 融科創發展”“文化秀京西 復興新地標”“小院喊你來串門”“古運新城 身臨奇境”“新國門 興文化”“京東桃花源 世界休閑谷”“長城紐帶連世界 冰雪助力新文旅”等特色各異的北京文化主題展,將集中呈現北京厚重綿長的文脈傳承。屆時,通過AR、VR、互動投影、空氣成像、復原動畫等數字化手段,古都盛景將與新時代北京網紅打卡地、潮流新地標在同一時空交相輝映,森羅萬象的互動沉浸式觀展體驗將讓觀眾流連忘返。

北京市級文化產業園區作為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已經逐漸發展成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傳播地、城市更新的承載地、文化科技融合的創新地、優質文化企業的集聚地和市民文化消費的打卡地。在文化新動能展區,“新華1949”文化金融與創新產業園、中關村軟件園、E9區創新工場、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等眾多市級文化產業園區集中參展,騰訊公司、掌閱科技、漢王科技等數十家優質園區企業也將攜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融合等成果亮相服貿會。

《覺醒年代》文創產品首發

北京文化產業發展成就主題展突出精品生產“北京模式”最新成果,通過再現建黨百年大型情景史詩《偉大征程》這一鴻篇巨作,重點展示《長津湖》《覺醒年代》《上新了·故宮》《最美中軸線》等一批文化精品力作,為觀眾帶來一場視聽盛宴。

同時,《覺醒年代》IP授權文創產品將在服貿會上首發,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文創產品將首次在黨史館之外亮相,頤和園圍繞品質生活打造的“頤式生活”系列文創、“公園禮物”和“故宮以東”等眾多京味文創精品也將閃耀登場。

服貿會期間,文旅服務專題還將在線上線下舉辦114場豐富多彩的文化體驗活動,“副中心主題日”的環球度假區神秘嘉賓到訪、文物藝術品分享會、“數字文化生態圈體驗日”等一系列活動將讓觀眾一飽眼福。 本報記者 李洋 李俐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