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市就延遲法定退休年齡征求意見 解讀:小步調整彈性實施

2021年08月23日08:3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步調整彈性實施 充分利用人力資源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由於延退改革事關勞動者的切身利益,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啟動了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改革征求意見工作,組織多場座談會,廣泛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為此,本報記者採訪了長期關注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博士、管理學副教授張慧霞,對此項改革進行解讀。

為何延?

經濟社會發生重大變化,退休年齡總體偏低

張慧霞表示,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是國家從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重要舉措,有利於促進人力資源充分利用,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基本生活。現行法定退休年齡是男職工60周歲,女干部55周歲、女工人50周歲,這是1951年確定的,歷經70年,國家一直未做調整。與新中國剛成立時相比,我國經濟社會狀況已發生重大變化,傳統的退休制度已經與整個社會發展需求不相適應,改革已經成為一種必然的選擇。其中主要原因有四:

當前的退休年齡與人均預期壽命嚴重不匹配。我國人均預期壽命與新中國成立初期相比提高了37.3歲,其中城鎮居民的人均預期壽命提高了約40歲。依據《2020年度健康北京行動監測評估報告》的數據,2020年北京市居民人均期望壽命達到82.43歲,比新中國成立初期提高了42.43歲。在初次參加工作時間年齡被推遲,勞動者身體健康時間變長的情況下,國家有必要根據人均預期壽命的提高來對退休年齡進行適當調整。

當前的退休年齡已不適應人口老齡化發展趨勢。2020年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佔總人口的比重已達18.7%,預計“十四五”時期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人,將從輕度老齡化進入中度老齡化階段。依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數據顯示,北京60歲及以上人口10年增加了183.9萬人,當前60歲及以上人口佔北京市常住人口的比重達到19.6%,比2010年提高了7.1個百分點。北京市的人口老齡化程度不但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而且還呈現逐步加深的態勢。

當前的退休年齡已不適應勞動力結構變化。我國勞動年齡人口數量從2012年起開始出現下降,年均減少300萬人以上,並且減幅在擴大,預計“十四五”期間還將減少3500萬人,部分地區和行業招工難的結構性問題越來越突出。

當前的退休年齡不利於人力資源充分利用。新增勞動力中50.9%的人接受過高等教育,平均受教育年限達13.7年,勞動者開始工作的年齡相應不斷推后。在退休年齡不變的情況下,平均工作年限就會縮短,導致人力資本利用率降低。

從這四個方面綜合來看,無論是對國家的長遠規劃還是對個人發展,都亟須對現行的退休年齡政策進行改革。

怎麼延?

採取漸進式,以較小幅度逐步實施到位

延遲法定退休年齡到底怎麼延?

對此,張慧霞認為,國家對延遲法定退休年齡的改革原則已經基本確定。今年3月發布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已經明確提出:“綜合考慮人均預期壽命提高、人口老齡化趨勢加快、受教育年限增加、勞動力結構變化等因素,按照小步調整、彈性實施、分類推進、統籌兼顧等原則,逐步延遲法定退休年齡,促進人力資源充分利用。”即延遲法定退休年齡的改革要遵循四個基本原則。

小步調整。即改革不會“一步到位”,而是採取漸進式的方式,每年延遲幾個月或每幾個月延遲1個月,用較小的幅度逐步實施到位。改革前期,臨近退休的人,隻會延遲1個月或幾個月,不會出現一下子晚退休幾年的情況,對個人工作、生活的影響不會太大。對於年輕一些的勞動者,延遲的月數會逐步遞增,但距離退休的時間較長,是10年、20年后的事情,那時候的社會環境、生活水平和人們的健康狀況、心理狀況等都會發生很多變化,個人會有比較多的時間來調整和適應。

彈性實施。即改革不搞“一刀切”,不是規定每個人必須達到延遲后的法定退休年齡才能退休,而是要體現一定的彈性,增加個人自主選擇提前退休的空間。這也是改革的重要特點。客觀地講,不論是從不同職業群體、不同崗位的就業穩定性和工作強度看,還是從個人身體狀況、家庭需求和價值追求看,都存在較大差異,由此產生的訴求各不相同,有的希望多工作,有的希望早退休。延遲退休改革,應充分考慮這種多元化需求。在統一實施的基礎上,結合我國的現實國情、文化傳統以及歷史沿革等情況,增加彈性因素,允許個人根據自身情況和條件,選擇提前退休的具體時間,充分體現改革的靈活性和包容性。

分類推進。即改革不是“齊步走”,而是與我國現行法定退休年齡相銜接。我國現行法定退休年齡是男職工60周歲,女干部55周歲、女工人50周歲,政策有所不同。實施延遲退休改革將區分不同群體,採取適當的節奏,穩步推進,逐步到位。對於現有不同職業、崗位存在的一些政策差異,改革后也會保持政策延續性,確保政策調整前后有序銜接,平穩過渡。

統籌兼顧。即改革不是“單兵突進”。退休年齡問題涉及經濟社會方方面面,因此,延遲退休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與之相關的配套和保障政策措施非常多,需要統籌謀劃、協同推進。一方面,過去的一些與退休相關的政策要進行相應調整,另一方面,延遲退休改革也會帶來一些新的問題和挑戰,需要有相應的配套措施及時跟進。比如,如何通過更有針對性的技能培訓、就業幫扶等措施促進大齡勞動者就業創業﹔如何更大力度地對符合條件的就業困難人員,特別是靈活就業人員給予社保補貼,幫助其再就業﹔如何進一步加大對大齡失業人員的保障力度,以及開發適合大齡勞動者的崗位,還有相關法律法規的制修訂工作等。隻有統籌兼顧,配套措施到位,才能確保延遲退休改革平穩落地、順利實施。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