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平谷扎實推進"疏整促"專項行動 14項任務提前完成全年目標

2021年08月26日10:5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6日電 近日,據北京平谷區發展改革委消息,平谷區積極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36項全年專項行動任務中,14項已提前完成,9項任務正在加快推進,13項持續性任務按計劃實施,上半年市級任務完成數在生態涵養區排名第1。

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新一輪疏整促專項行動起始之年,平谷區認真貫徹區委五屆十三次全會精神,制定《2021年平谷區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工作方案》,確定了36項具體任務。其中市級任務25項,區級任務11項。截至目前,違法建設拆除、林蔭路建設、復綠、復墾、老年餐桌建設、區域性批發市場疏解、便民商業服務網點補建、臨時建筑拆除等14項任務已完成年度計劃﹔冷鏈設施建設、建筑垃圾處置等9項任務正在加快推進,力爭提前完成﹔佔道經營、無証無照治理等13項動態清零及全年持續性任務按照計劃有序推進,為創建基本無違法建設區和推動平谷區高質量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在推進疏整促專項行動中,平谷區“早謀劃、早安排、早行動、早推進”,早於全市一個月便開始進行部署,扎根一線,突出核驗在現場進行、問題在現場收集,組織牽頭單位到市場、便民網點、企業、河道治理等項目現場了解進展情況。平谷區將疏整促專項行動納入區績效考評體系,分級分類精准調度,按照責任單位日調度、工作專班周調度、區政府月調度機制,細化階段性目標,“清單式”挂賬管理,做到底數清、情況明、責任實,有效推動各項目標任務高效落實。

平谷鎮海關西園小區始建於上世紀90年代,2019年平谷區將該小區的15棟樓綜合改造列入“疏整促”任務清單。改造內容包括拆除違法建設、整治開牆打洞、清理群租房、地下空間治理等樓本體改造和拆除違法建設、補建綠化、修補、重建破損道路、完善公共照明等公共區域。現階段正在進行樓本體改造,預計今年年底前完工,切實改善了小區居民的居住環境,消除安全隱患提高人們生活質量。

平谷區扎實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截至目前,今年已拆除違法建設面積58.13萬平方米,騰退土地面積62.47公頃,分別完成市級任務的105.7%和94.7%,“留白增綠”面積5.3公頃,完成市級任務的132.5%。拆除違法建設、建設林蔭路、建設老年餐桌、疏解區域性批發市場、補建便民商業服務網點、拆除臨時建筑……這些都是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場所,同時也是今年平谷區“疏整促”的重點工作。在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的同時,讓百姓感受到的是身邊實實在在的變化。

黃鬆峪鄉山水放歌項目的違建拆除后,存在水土流失風險、地表裸露、植被殘缺等問題。平谷區結合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運用多種生態修復技術,改良土壤,減少水土流失,恢復森林植被,打造生態休閑公園,成為市民休閑打卡的好去處。

接下來,平谷區將繼續圍繞騰退土地、背街小巷整治、傳統商場改造提升等方面,有序推進持續性任務動態清零,決勝基本無違建區創建目標達成,切實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交上高質量發展“成果卷”。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