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房產

北京:多子女輪候家庭優先配租公租房

2021年08月19日08:3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子女輪候家庭優先配租公租房

  昨日,北京市住建委印發《關於加強公共租賃住房資格復核及分配管理的通知》,明確對本市公租房資格實行動態管理、精准保障。公租房資格備案家庭在輪候期間,需每滿24個月主動申報家庭情況,進行資格復核,多子女輪候家庭可優先配租。

  多子女家庭可納入

  公租房直配模式范圍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要求,進一步做好對有未成年子女家庭的住房政策支持,本市將對未成年子女數量較多的輪候家庭,在公租房配租方面給予適當政策傾斜。經統計,目前在全市公租房輪候家庭中,有2個及以上未成年子女的家庭近3000戶。

  按照此次文件規定,這些家庭可納入公租房直配模式范圍,即區住房保障管理部門可結合本區實際,直接發放選房通知單組織選房,無須經過意向登記、搖號排序等環節。同時,在戶型選擇上,可根據未成年子女數量給予適當照顧,為未成年子女家庭提供更好的居住環境。

  備案資格輪候兩年有效

  到期須主動申報參加復核

  《通知》明確公租房資格備案家庭應在輪候期間定期主動申報家庭情況,具體為:家庭取得備案資格每滿24個月並提前1個月應當到戶籍所在地街道或鄉鎮住房保障窗口申報家庭情況﹔家庭情況未發生變動的,也須進行申報。未按期申報的,公租房備案資格將予以終止並在各區政府官網設專欄進行公告。

  同時,街鄉住保部門應當在定期復核申報期限滿2個月前,採取電話、短信、電子郵件等方式,主動告知家庭主申請人復核申報期限、內容、方式、地點等事項。

  按照要求,公租房資格備案家庭未在規定期限內申報家庭情況的,將被自動終止備案資格,若該家庭仍符合公租房申請條件的,可以重新提出申請,並自取得備案資格之日起重新計算輪候時間。

  為方便輪候家庭參加復核:一是大力簡化復核提交材料,明確已取得公租房資格家庭進行資格復核時,與新申請家庭提交材料一致,提交表格由“一本”變為“一頁”,復核需提交的材料大大簡化﹔二是復核時家庭收入仍符合規定條件且家庭人口、戶籍、婚姻、住房等情況未發生變化的,僅填寫說明書和承諾書即可,無須再次提交相關材料,避免為同一材料往返奔波﹔三是在申報期限滿前,家庭因資格變更或搖號分配已申報家庭情況的,應自此次申報審核通過之日起重新計算申報期限﹔四是對老齡、大病、重殘、低保、低收入等困難家庭,街道(鄉鎮)住房保障部門應當採取入戶辦理、集中辦理、開辟綠色通道等方式,協助困難家庭辦理定期復核申報事宜。

  多種制度有效銜接

  實現不同收入群體居住梯度保障

  北京市通過公租房、市場租房補貼、保障性租賃住房等多種方式,加快解決群眾住房困難問題,努力實現全體市民住有所居。其中,公租房定位於解決中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住房問題,重點面向低保、低收入、大病、重殘等特殊困難家庭以及人口較多的家庭配租﹔對於收入超過公租房准入標准的中低收入無房家庭,可以通過申請市場租房補貼解決住房困難﹔對於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可以通過租賃保障性租賃住房滿足住房需求。

  以三口之家為例,如家庭年可支配收入低於10萬元,可通過申請配租公租房解決住房困難問題﹔如家庭年可支配收入高於10萬元但低於15.12萬元,可通過領取市場租房補貼,租住市場房屋解決住房困難問題﹔如家庭年可支配收入上述標准均不符合,也可通過租賃保障性租賃住房滿足住房需求。通過公租房、市場租房補貼、保障性租賃住房制度有效銜接,實現不同收入群體居住的梯度保障。

  文/本報記者 朱開雲 統籌/余美英

  多舉措方便輪候家庭參加復核

  提交表格由“一本”變為“一頁”,復核需提交的材料簡化﹔

  復核時家庭收入仍符合規定條件且家庭人口、戶籍、婚姻、住房等情況未發生變化的,僅填寫說明書和承諾書即可﹔

  在申報期限滿前,家庭因資格變更或搖號分配已申報家庭情況的,應自此次申報審核通過之日起重新計算申報期限﹔

  對老齡、大病、重殘、低保、低收入等困難家庭,街道(鄉鎮)住房保障部門應當採取入戶辦理、集中辦理、開辟綠色通道等方式,協助困難家庭辦理定期復核申報事宜。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