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超精細化管理!這支“環衛突擊隊”專門清運涉疫醫療垃圾

池夢蕊

2021年08月26日11:2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近期,北京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北京環衛集團專門成立有一支24小時雙班作業、高速運轉的“抗戰疫情突擊隊”,通過一系列超精細化的管理措施,確保北京的涉疫垃圾得到安全清運處理,同時自身實現“零感染”。

超精細化作業

清運作業流程逐步“升級” 作業人員“一對一”互相監督

北京環衛集團固廢物流公司醫療廢棄物收運處理中心是一支專業化醫療垃圾清運隊伍,負責北京市13個區、1300多家醫療機構的醫療垃圾清運工作。

楊學民是醫廢中心一名駕駛員,也是一名班長,已有14年工作經驗,其中有7年負責醫療垃圾清運工作。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來,他一直堅守在涉疫垃圾清運一線。

“按照工作要求,涉疫垃圾清運作業人員需要佩戴全套防護用具,穿戴醫用防護服,佩戴雙層口罩、雙層手套、醫用護目鏡及一次性鞋套,攜帶過氧乙酸消毒液體噴壺,全面做好各項防護、消殺、清運工作。” 楊學民告訴記者,作業人員佩戴的是雙層口罩,內為N95防護口罩,外為普通口罩,N95防護口罩每4小時更換一次,普通口罩每清運一家醫院更換一次。

到處理設施卸完車后,N95防護口罩和普通口罩交由處理設施銷毀。為確保防護措施到位,醫廢中心在系列監督舉措的基礎上,又增加了一條,即同一輛車上的駕駛員與押運員要一對一實現相互監督,要對作業中穿戴防護服、消殺作業等關鍵環節進行彼此視頻拍攝,發到工作群裡,為“監督”留存“証據”。

張艷秋是楊學民所在車輛的押運員,倆人是老搭檔。每天不但吃住在一起,在每天涉疫垃圾清運作業過程中,還要相互監督,確保清運涉疫垃圾任務安全圓滿完成。

在清運作業前,他們都要將車輛停放在隔離點附近的路邊,隨即下車,穿上防護服、戴上防護鞋套、雙層隔離手套、護目鏡,再戴上一層防護口罩。“在這穿戴期間,我們倆都要相互監督,互相打量檢查,一方面確保對方穿戴符合流程規范,一方面還要用手機將對方‘全副武裝’的過程以視頻形式保存下來。”楊學民說。

所有這些“規定動作”完成后,他們倆又重新上車,開到涉疫垃圾存放處,與隔離點相關負責人進行完交接手續后,楊學民開始往垃圾箱上均勻噴洒消毒液,車廂的邊邊角角和縫隙也絕不放過。

全部消毒完畢,楊學民和張艷秋打開垃圾清運車的后門,開始搬運垃圾。等所有裝有“涉疫”醫療垃圾的垃圾箱搬運上車后,兩人再次互相進行周身消毒,最后脫下身上的防護服和手套等防護用品,把它們與車裡的醫療垃圾放在一起,這才駕駛車輛離開清運地點,上車前再用免洗洗手液對雙手進行消毒。

不僅如此,楊學民的車輛每天在出車前、作業中、收車后都要進行3次消殺,車輛箱體內部、車輛外部以及車輪等關鍵環節須保証消毒全覆蓋、無死角並且認真做好登記,留有影像。

​北京環衛集團固廢物流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許傳林介紹,7月底至今,醫廢中心處理涉疫垃圾達到日均14噸。“公司要求涉疫垃圾清運人員嚴格執行涉疫垃圾清運作業標准,確保涉疫情垃圾清運工作安全有序進行,同時自身實現‘零感染’。”

超精細化管理

嚴格管理涉疫垃圾清運人員 實行點對點全封閉管理

“我們既要負責北京市核心區生活垃圾清運,還要負責涉疫垃圾清運工作,如何避免交叉感染的風險,成為管理的‘重中之重’。”許傳林說。

據許傳林介紹,為防止交叉感染,醫療垃圾清運車隊實行點對點的全封閉管理,定人,定車、定段、定宿。所有人員全部在公司專門的居住區,同一輛車的司機、押運員安排到同一宿舍居住,最大限度減少與外人接觸的機會。

此外,提高了體溫檢測頻次,上班前、下班后以及在宿舍期間都要進行體溫檢測﹔涉疫作業人員每周必做一次核酸檢測,日常作業及輔助管理人員每兩周必做一次核酸檢測﹔隔離區嚴格實行專人管理,有專人給他們送飯,嚴格取餐、消殺、通風等工作流程,未經體溫檢測、行程碼、健康寶檢測合格者嚴禁進入生活區域﹔居住的宿舍每天必須消毒3次,通風不少於3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

在超精細化管理的保障下,這支“環衛突擊隊”高標准地完成北京市“五站”(北京站、北京北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北京清河站)的涉疫垃圾清運工作以及8家涉疫定點醫院、41家發熱門診、69個集中隔離點的涉疫垃圾清運工作,為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保駕護航”。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