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順義

北京順義:圖書流動服務車 把書送到家門口

2021年08月23日09:32 | 來源:  
小字號

近日,順義區圖書館圖書流動服務車走進東方太陽城社區,把種類繁多的圖書送到市民家門口,打通閱讀服務“最后一公裡”。

    一輛圖書流動服務車緩緩停在東方太陽城社區內廣場,吸引了過往市民好奇的目光,布置閱讀桌椅、擺好書籍、調試好借還書設備,外觀簡易且內容豐富的小型圖書館正式“迎客”。“您好,您這書怎麼借啊?我可以在這辦理圖書借閱証嗎?”“請問,我在朝陽區辦的圖書証能在這裡用嗎?”“這裡有沒有《生命日記》這本書呀”……新穎的圖書借閱模式讓不少居民駐足於此,工作人員耐心回答,協助市民解決問題。閱讀現場,大家或尋找自己喜歡的讀物或安靜閱讀書籍或辦理圖書証,在服務車旁的座位上還有一位姥姥在給自己的小外孫讀繪本。

順義區圖書館流動服務車由大通V90房車改裝而成,車上配備各類成人圖書700余冊,少兒繪本300余冊,並且都會定期更新,車內提供6個固定座位,車外提供6至10個活動座位,可供讀者現場閱覽。此外,流動服務車採用無線網與順義區圖書館實現數據互聯互通,讀者在這裡可以享受到和順義區圖書館一樣的服務。“辦理借閱証、退証、圖書借還、書刊文獻閱覽等服務,圖書館能辦的,這裡都可以,讓市民在家門口享受到閱讀的樂趣。”順義區圖書館副館長李毅告訴記者。

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不少市民借到了自己喜歡的讀物,“我很喜歡讀書,平時電子書讀多了眼睛疲勞,買書太多家裡又放不下,今天知道有這個活動很開心,早早我就來了,找到了自己喜歡的讀物,也辦了圖書証。”居民姚榮紅開心地向記者展示自己借閱到的書籍,“等我看完了,直接到社區圖書館還就可以了,很方便,希望這個流動車常來。”當天,這輛圖書流動服務車在東方太陽城社區廣場停了近6個小時,吸引了百余名市民參觀閱覽,當天辦理圖書借閱証10余張,借閱書籍百余冊。

流動圖書車主要為遠離公共圖書館和不便走進公共圖書館的讀者提供定時、定點服務,此項便民服務7月啟動,先后走進焦庄戶地道戰遺址紀念館、東方太陽城社區開展流動服務。接下來,區圖書館將充分利用流動圖書車方便快捷的優勢,把圖書館“搬”進鄉村院落、公園景點、文化廣場,方便群眾讀書看報,豐富百姓文化生活,提升居民幸福指數,同時還會推出一系列豐富多彩的閱讀推廣活動,將文化送到市民身邊,讓他們真正享受到免費的文化大餐,將“詩”送到“遠方”,使文旅更融合,生活更美好。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