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走向冬奧:與時間賽跑 向目標沖刺

——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200天之際(上)

2021年07月19日09: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與時間賽跑 向目標沖刺(走向冬奧)

建設中的國家速滑館。
  資料圖片

國家速滑館全景。
  資料圖片

  核心閱讀

  7月19日,北京冬奧會迎來開幕倒計時200天。過去5年多,秉持“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冬奧籌辦全面穩步推進,不斷落實“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與時間賽跑,向目標沖刺。

  7月19日,北京冬奧會迎來開幕倒計時200天。過去5年多,冬奧籌辦秉持“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取得了一項項令世界矚目的進展:競賽場館已建設完工,經過測試活動檢驗﹔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區域協同發展邁上新台階﹔冬奧志願者隊伍不斷壯大,人們期待奧運、參與奧運的熱情與日俱增……

  對標賽時要求,籌辦工作通過“壓力測試”

  北京奧體中心南側,樓宇林立,組合成中國傳統的三進院落風格——這裡是北京冬奧村,賽時將成為各國家和地區運動員在北京的“家”。

  據北京冬奧組委奧運村部部長、北京冬奧村(冬殘奧村)場館運行團隊主任沈千帆介紹,冬奧村居住區已經全面完工,場館運行團隊5月正式進駐運行:“我們要不斷完善細化各項籌備工作,利用好沖刺的200天時間,用優質服務為選手留下獨特的冬奧記憶。”

  時光流轉,在北京和張家口,一座座冬奧場館成為新的城市地標,宣告著冬奧會腳步臨近。在“綠色、共享、開放、廉潔”辦奧理念的引領下,一項項承諾正在成為現實。

  今年4月,“相約北京”冰上測試活動舉行。10天時間、7項賽事、5個場館,超過4400名工作人員密切合作,圓滿完成了一次跨領域、跨場館的實戰考驗:有著50多年歷史的首都體育館改造后首次亮相,運用新科技,致力於打造“最美的冰”﹔完成籃球、冰球兩個項目場地轉換的五棵鬆體育館推出了一系列高科技產品,“子彈時間”“自由視角”“雲轉播”等集體亮相,讓人們對科技冬奧有了更直觀的感受﹔作為北京賽區唯一新建場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完成了速滑比賽首秀,場館採用的先進、環保的新型二氧化碳制冰系統,進行了重點檢驗和磨合……冬奧會籌辦工作通過了“壓力測試”。

  “我們要全面梳理排查測試中發現的問題,抓緊時間逐一校正和完善,這既是測試的目的,也是沖刺階段非常重要的工作。”北京冬奧組委場館管理部部長姚輝說。

  對標賽時要求,冬奧籌辦全面穩步推進,不斷落實“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與時間賽跑,向目標沖刺。

  融入傳統文化,中國元素裝點“奧運舞台”

  7月17日,北京2022官方特許商品旗艦店裡熱鬧非凡,一台個性化徽章制作機格外引人關注。通過簡單的操作,就能將個人形象鐳射到冬奧主題徽章上,得到一枚有紀念意義的專屬定制徽章。當日,由北京冬奧組委主辦的“北京2022奧林匹克徽章文化周”正式啟動,北京2022徽章交換中心同時亮相。

  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部長朴學東介紹,北京2022徽章交換中心是歷屆奧運會中開放時間最早、也將是持續時間最長的官方徽章交換中心,將為奧林匹克徽章交換文化帶來新的活力。小小徽章成為人們珍藏奧運記憶的重要介質,傳播奧林匹克文化、展示中國傳統文化魅力。

  從形象設計到場館建設,中國元素在冬奧舞台得到了新的呈現與表達: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的賽道猶如一條巨龍,蓄勢待發﹔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形似中國傳統飾物“玉如意”,勾勒出中國古典之美——“中國風”托起“奧運范”,一座座流光溢彩、令人贊嘆的冬奧場館正靜待大幕開啟。

  隨著北京冬奧會日益臨近,越來越多的中國元素將在“奧運舞台”綻放,講述著動人的中國故事。

  2020年,北京冬奧組委相繼在線上公開征集獎牌、火炬和制服裝備的視覺外觀設計方案,賽會色彩系統和核心圖形也在這一年發布﹔源於篆刻藝術巔峰“漢印”的30個“小紅人”生動展現了中國傳統文化,成為冬奧史上首個動態體育圖標……

  今年2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火炬——“飛揚”正式發布。火炬以祥雲紋樣“打底”,自下而上從祥雲紋樣逐漸過渡到剪紙風格的雪花圖案,如絲帶飄舞。“火炬的紋樣設計體現了北京作為‘雙奧之城’的傳承與發揚。”火炬外觀設計師李劍葉說:“火炬交接時,兩個火炬的頂部可以緊密相扣,象征著不同文明交流互鑒。”

  奮斗實現夢想,面向世界呈現“冬奧畫卷”

  走出張家口太子城高鐵站,充滿冰雪元素的小鎮出現在眼前。美輪美奐的場館、碧空如洗的藍天和漫山遍野的林木,共同勾勒出一幅“冬奧畫卷”。賽時,這裡將承擔冬奧頒獎、貴賓接待、交通換乘等重要功能,成為張家口賽區給世界留下的“第一印象”。

  為世界呈現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是中國作出的庄嚴承諾。承諾背后,是上千個日夜的拼搏奮戰﹔是無數次的攻堅克難、精益求精﹔是協同發展、賽后利用、造福於民的多重考量﹔用奮斗實現夢想,這份“冬奧畫卷”,到了就要揭曉的時刻。

  盡管突如其來的疫情為世界體壇增添了不確定性,但冬奧籌辦始終未曾停步。北京冬奧組委及各相關部門堅持疫情防控和籌辦工作兩手抓,創新工作方式,克服了重重困難,做到了工作不斷、力度不減。

  隨著一項項裡程碑任務如期完成,今年10月,冬奧籌辦將轉入賽時運行階段。舉辦冬奧會測試賽,開展跨賽區綜合演練,發布賽會口號和獎牌樣式,開展聖火採集與火炬傳遞活動,確定開閉幕式整體方案……一塊塊拼圖,將這幅宏偉的畫卷最終呈現給世界。

  “盡管受疫情影響,但冬奧籌辦工作進展卻十分順利,這幾乎就是奇跡。”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多次贊賞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眼前的“奇跡”,展現出冬奧建設者踏實奮進、迎難而上的品格和能力,也彰顯了中國言出必行、一諾千金的大國風范。

  沖刺200天,信心與決心共同托舉起夢想。期待這場冰雪運動盛會,將翻開奧林匹克的全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9日 16 版)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