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天氣

昨日108個站點雨量超100毫米 強降水緣何“西強東弱”?

2021年07月19日08:2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此輪強降水緣何“西強東弱”?

  排水集團搶險人員現場處置積水

  本報訊(記者 趙婷婷)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北京市氣象局獲悉,此輪強降雨始於7月16日午后,到昨日中午基本結束。此輪強降水過后,今起到7月22日,北京還有間歇性陣雨或雷陣雨,直到7月23日左右連綿不斷的陰雨才會暫別京城。

  此輪降水始於7月16日午后,但當日下午的降水並不明顯,隻有東部地區出現了微量降水。7月16日后半夜至次日夜間為比較明顯的降雨時段,降雨同時伴有短時強降水以及6級左右陣風和雷電。7月17日后半夜到昨日上午,降水再次增強,全市暴雨預警由藍色升級為橙色。直到昨日下午,大范圍暴雨才撤退,但午后到夜間局部仍有強降雨。整個強降雨過程持續了近48個小時。

  “此次強降水過程具有累計雨量大、分布西多東少、持續時間長等特征。”北京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郭金蘭分析稱。

  由於持續時間長,累計降雨量就比較驚人了。截止到昨天中午12時,全市平均降水59.3毫米,門頭溝永定的降水量達到232.7毫米。這場雨的威力有多大?據介紹,由於暴雨和大暴雨落區集中在山區和淺山區,7月17日到18日,懷柔、延慶、昌平、門頭溝、房山等地有多處出現了山體塌方、落石、山洪等地質災害險情,還有河水漫過路面等情況,造成道路交通阻斷,也給百姓的生命財產帶來了威脅。持續的降雨之下,北京的土壤蓄水已經接近飽和,加之地質災害有滯后效應,雨后風險依然很高,氣象部門建議市民近期盡量遠離河道,避免前往山區。

  此輪降水還有一個特點是“西強東弱”,分布不均。7月17日白天,好多地方沒見到雨,但有些地方下得還真不小。昌平區氣象台7月17日16時10分升級發布了暴雨橙色預警信號,當時昌平區王家園水庫、禾子澗累積降水量已達110毫米。到昨日中午,雖然全市實現了“雨露均沾”,但西部地區是暴雨的主戰場,相比之下,東部地區的降水堪稱“微量”,難怪有東部地區的網友笑稱自己成了“吃瓜群眾”。

  對於此次降雨過程中北京西部的降雨量明顯大過東部,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張娟表示,昨天的降雨突然加大是由於高空槽過境提供了動力條件,還有副高西側東南暖濕氣流的加持,因此降雨比之前更明顯。而北京西部雨更大,則是受西部山脈地形影響,北京的地形西北高,東南低,西部為西山屬太行山脈,降雨雲團遇到山脈地形,被迫抬升,上升運動加強,同時山地阻擋還會導致降水雲團緩行或停滯,延長降水時間。

  提示

  未來四天仍將有間歇性陣雨或雷陣雨

  今年入汛以來,降雨成了北京上空的“常駐嘉賓”,一輪又一輪的強降水“你方唱罷我登場”,太陽則成了“稀客”。預計今天到7月22日,北京仍將有間歇性陣雨或雷陣雨頻繁出現。

  氣象部門統計顯示,7月16日13時至昨日12時,全市平均降水59.3毫米,城區平均46.6毫米,城區最大降雨出現在海澱翠湖濕地188.7毫米,全市最大降水出現在門頭溝永定232.7毫米,最大雨強也出現在該站,昨日5時-6時一小時的降水量達85.5毫米。截止到昨日8時,全市共有236個站(佔總站數41.5%)的雨量超過50毫米﹔昌平、門頭溝、房山、延慶、懷柔、海澱、石景山和豐台共有108個站(佔總站數19%)雨量超過100毫米,40個站超過150毫米。

  針對此次降雨,市氣象台接連發布了暴雨藍色預警、山洪災害風險預警,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黃色預警和積水內澇風險預警,昨日早上7時10分還升級發布了暴雨橙色預警信號。隨著雨勢減弱,昨天12時,市氣象台解除了暴雨橙色預警信號,但20分鐘后又繼續發布了雷電藍色預警信號。昨天下午,大范圍暴雨撤退,但分散性降雨不斷,局地仍有強降雨。

  不少市民感覺今年夏天北京的降雨好像比往年要多得多。這並不是一種錯覺。據氣象部門統計,今年6月1日入汛以來,截止到7月13日8時(上述最新降雨數據暫未列入統計),北京全市平均降雨量287.2毫米,比常年同期(1981-2010年,下同)的147.5毫米偏多9成。今年以來(1月1日-7月13日8時),北京全市平均降雨量354.1毫米,比常年同期的227.1毫米偏多近6成。

  受到持續偏南暖濕氣流的影響,預計今天到7月22日,間歇性陣雨或雷陣雨將頻繁出現,雨量分布不均,平均量級為小雨,直到7月23日左右,連綿不斷的陰雨才會暫別京城。預計從今日到7月27日的最高氣溫在28℃到32℃,最低氣溫在23℃到25℃。別看氣溫不高,但濕度不小,所以悶熱感很強,市民外出記得隨身攜帶雨具的同時,還要注意防暑降溫。

  文/本報記者 趙婷婷

  應對

  全市兩天處置47處積水點

  排水集團昨日升級啟動防汛特級響應 布控大中小單元221組

  從7月16日13時開始,本市出現強降雨天氣過程。市防汛辦給出數據,截至昨日16時,全市平均降雨量61.3毫米,達到暴雨級別。本次降雨主要集中在西部、北部山區,西部暴雨到大暴雨,東部小到中雨。全市共有9個站雨量超過200毫米,123個站雨量超過100毫米。

  市水務應急中心表示,截至昨日16時,大清河、永定河、潮白河流域部分中小河道出現明顯漲水過程,其他河道水勢平穩。

  據初步分析,此次降雨全市降水總量10.5億立方米,形成水資源量3.62億立方米(地表水1.31億立方米,地下水2.31億立方米)。全市水庫蓄水量34.18億立方米,較雨前增加0.65億立方米。其中,密雲水庫增加0.55億立方米﹔懷柔水庫攔洪錯峰,當前水位58.39米,蓄水量4244萬方,入庫流量204.4立方米每秒,出庫流量75立方米每秒﹔崇青水庫當前水位71.58米,蓄水量1029萬方,入庫流量5.6立方米每秒,出庫流量8.3立方米每秒。

  據了解,市水務應急中心於昨日6時30分啟動防洪Ⅳ級應急響應,9時對大清河、永定河、潮白河流域升級發布防洪Ⅲ級應急響應。10時,與市氣象局繼續聯合發布山洪災害風險預警,11時發布北運河流域洪水藍色預警。

  全市水務系統8000人在崗值守,密切關注雨水情變化,強化水工程調度和積滯水點布控,加強中小河道、農村自備井巡查和河邊村庄防護,及時處置險情,確保河道行洪暢通和城市運行安全。其中排水集團在昨日7時10分,升級啟動防汛特級響應。備勤排水搶險隊伍2907人,布控大中小單元221組。同時,應對金安橋積水,按照市應急局要求,排水集團共調度1組大型單元、3組中型單元,總抽升能力5700立方米/小時,以及40名搶險人員緊急前往支援,截至昨日10時15分,經過緊急抽排,已將該路段積水全部處置完畢。

  市水務應急中心表示,本輪降雨,城市河湖提前降低河道水位,增加調蓄空間200萬方,內部水域控制汛限水位以下運行。各水庫結合上下游來水情況做好洪水調度安排,將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同時,永定河三家店攔河閘控泄,最大流量120立方米每秒。北運河向運潮減河分洪,最大流量42.1立方米每秒。豐台區分洪道閘向涼水河南分洪,最大流量為10.8立方米每秒。

  在險情處置方面,截至昨日16時,通過積水監測系統和各區上報,全市共47處積水點(朝陽區1處、海澱區21處、石景山區6處、昌平區7處、懷柔區10處、延慶區2處),均已處置完畢。

  據各區上報統計,全市水利工程水毀8處,主要為房山張坊水文站水文監測設施損毀,昌平區流村鎮高崖口溝河坡坍塌50米,房山區6處中小河道堤防邊坡不同程度沖毀,均已經採取相關措施進行防護。

  此外,據北京建工市政路橋養護集團消息,7月16日至18日強降雨期間,養護集團共處置積水斷路突發事件28起,處置塌方斷路突發事件14起,涉及延慶、門頭溝、房山等區。

  文/本報記者 解麗

  供圖/排水集團

  救援

  3村民抱樹求生 消防4小時救援

  昨日凌晨,延慶區部分區域山洪暴發,有村庄人員被困。延慶區消防救援支隊接到報警后,迅速派出力量趕赴事發地點,成功將3名被困村民救出。

  昨日5時01分,因河流漲水,延慶區珍珠泉鄉水泉子村有人員被困水中,情況危急。延慶區消防救援支隊接到報警求助后立即調派全勤指揮部及兩個消防站4部消防車趕赴現場施救。

  救援人員到場后,發現有3名男子被困河對岸,抱著柳樹臨時自救,但已體力不支。當時天空中還在下著雨,河水位仍不斷上漲。指揮員立即決定使用橡皮艇進行搶救。在選擇固定好導向繩、做好雙重保護后,消防員涉水而行搶渡對岸,從對岸搭建支點,再利用導向繩實施救援。經過4個小時的努力,成功將3名被困人員轉移至安全地點。

  昨晚,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了獲救的田先生。田先生是延慶本地人,7月17日18點多,借著周末時間,他與兒子、弟弟一同到附近的山水間自駕游玩,並在河邊小木屋露營。可就在23時左右,天空飄起了小雨,當時3人並沒有太在意。

  昨日早晨,雨停后他們打算開車回家,可就在5點多時,忽然暴發山洪。“一分鐘之內水從地面漲到膝蓋,3分鐘就已經到胯了。”田先生告訴北青報記者,就3分鐘的時間身體就已經受不了了,於是立刻報警求援。

  田先生直言,活了幾十年從沒有見過這種雨,眼見洪水越漲越高,情急之下,旁邊樹干部分高約三四米的大樹成了“制高點”。1米85的他把1米83的兒子拖到樹上,弟弟也馬上爬到了樹杈上。“我們在最高處,水也及腰了。”

  在這種生死關頭,每一秒都是煎熬。就在他們有些絕望的時候,隨著由遠及近的警報聲,消防員的身影出現在他們眼前。“他們來得速度太快了,那一刻我們知道自己得救了,懸著的心也踏實了。”田先生滿懷感恩地說。

  但由於水深情況不明,加上水流湍急,救援過程並不順利。“由於水中漂浮著各種雜物和樹杈,一個不小心皮劃艇就可能受損,從而危及小戰士的安全。”田先生回憶說,當時有個本地的村民作為向導,五六個消防員拴著繩子,從水流最急的地方走來,然后拴著繩子繞著樹,最終歷經三四個小時將他們3人從山洪中解救出來。

  現在想來仍有些后怕的田先生3人直言,要不是消防戰士及時趕到,他們真的凶多吉少了。“消防員們冒著生命危險挽救我們的生命,用任何語言都沒辦法表達我們的感恩之情,再華麗的語言也是蒼白的,等水退去,打算送錦旗表示感謝和致敬。”

  據田先生透露,因山洪的原因道路暫時不通,至少要3天水才能退下去,目前,他們3人被當地村委會“接收”安置了。“水泉子村的村主任和村支書招待我們吃喝住宿,照顧得無微不至,這種情誼是比親人還親的親情。”

  文/本報記者 孫政潔 宋霞 攝影/張碩

  搶險

  地鐵金安橋站積水 3小時排150立方米

  昨日7時28分,北京地鐵官方微博發布提醒,因地鐵金安橋站外積水嚴重,為確保運營安全,金安橋站(6號線、S1線)採取封閉措施,6號線西端起始站(終點站)臨時變更為楊庄站, S1線東端起始站(終點站)臨時變更為橋戶營站。

  與此同時,石景山支隊全勤指揮部接市消防救援總隊指揮中心調派,金安橋地鐵站多處出現積水情況,最深處達到90厘米,急需處置。

  石景山支隊全勤指揮部立即前往北辛安金安橋地鐵站6號線C出口地下1層及S1線D出口南側甬道積水現場進行指揮調度。全勤指揮部到場后,針對現場踏勘情況合理統籌參戰力量,優化裝備效能,共調集4站10車45名消防員,攜帶手抬泵10台,浮挺泵5台及救援器材。

  經過3個小時的不間斷排水作業,共計排水量約150立方米。截至11時20分,所有積水區域都已排澇完畢,基本恢復正常,避免了地鐵站內部設備設施的損壞,也未造成地鐵車輛的浸泡,后交接地鐵部門進行善后清淤。

  文/本報記者 董振杰 攝影/雷新勝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