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未來三天仍多雷雨

2021年07月18日14:56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未來三天本市仍多雷雨

日前,北京市防汛指揮部、消防救援總隊、森林消防局機動支隊等30余家單位聯合在大興區永定河流域開展了防汛演練。 本報記者 張群琛 文並攝

本報訊(記者駱倩雯 任珊)此輪雨水還沒有結束。預計今天下午降雨逐漸減弱,未來三天本市仍多雷陣雨,濕度大,市民要注意防雨防雷。

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郭金蘭介紹,此次降雨過程具有累計雨量大、分布西多東少、持續時間長等特征。據統計,從16日13時至18日8時,全市共有236個站(佔總站數41.5%)雨量超過50毫米﹔昌平、門頭溝、房山、延慶、懷柔、海澱、石景山和豐台共有108個站(佔總站數19%)雨量超過100毫米,40個站超過150毫米﹔最大降雨出現在門頭溝永定站226毫米,最大雨強也出現在該站,18日5時至6時85.5毫米。全市平均降雨量54毫米,城區平均43.8毫米,西南部107.5毫米,西北部24.8毫米,東北部28.3毫米,東南部4.5毫米。

記者發現,此輪降雨東西差距非常大,門頭溝永定站下了200多毫米,但通州站隻有小雨量級,雨量相差多達約100倍。通州地區不少市民似乎感覺沒有經歷這場強降雨,通州隻有16日夜間下了點小雨,17日白天至今天上午,都沒有出現降雨。

截至今天上午,本市處於暴雨橙色預警信號、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黃色預警和山洪災害風險預警中,市民出行要注意安全。

從預報來看,18日夜間至20日本市天氣以陰天為主,多陣雨或雷陣雨天氣,雨量分布不均,平均量級為小雨。白天最高氣溫30℃左右,濕度大。

氣象部門提醒,目前山區和淺山區山洪、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次生災害風險較高,請公眾提高強降雨天氣和次生災害的防范意識,盡量減少不必要出行,不要前往危險地帶、河道、地質災害隱患區域活動。另外,強降雨造成路面濕滑、能見度下降、低窪路段積水,對交通、排水等城市運行保障造成影響,請公眾注意交通安全。

北京市防汛指揮部上午也提示:廣大市民避免前往山區、河道等危險地帶,切勿涉水穿行。同時避免在低窪地帶及橋下停車,確保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