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總工會開展“我為職工辦實事”實踐活動 

聚焦8大任務,明確17件實事

2021年06月08日16:02  來源:  
 

投入1000萬元為網約送餐員、快遞員等八類群體職工提供重大疾病、非工傷意外傷害等互助保障服務﹔為1.5萬名環衛工人、出租車司機等一線戶外勞動者免費健康體檢……近日,北京市總工會制定發布了17項辦實事清單,廣泛組織動員全市各級工會組織和工會干部深入開展“我為職工辦實事”實踐活動。

為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市總工會堅持以職工為中心,以需求為導向,圍繞“七有”目標和“五性”要求,制定了《關於在全市工會系統開展“我為職工辦實事”實踐活動實施方案》,明確圍繞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密切聯系職工、提升職工素質技能、維權向前一步、加大服務力度、困難職工幫扶、“三新”領域就業群體和“接訴即辦”8個方面辦實事,根據職工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性問題,聚焦重點職工群體需求特征,列出了17項辦實事的清單,並量化指標。

據了解,“我為職工辦實事”實踐活動注重關心關愛重點職工群體。如,為快遞員、網約送餐員、家政服務員、商場信息員、護工護理員、房產中介員、貨車司機、保安員等八大類群體職工,提供重大疾病、意外傷害、子女意外、身故、家財損失(火災和水漬)等專項互助保障服務﹔分期分批為1.5萬名環衛工人、出租車司機、園林綠化工人等一線戶外勞動者,提供免費健康體檢服務﹔與北京家政服務協會聯合開展“北京市家政服務從業人員心理服務”,為298家會員企業提供心理關愛服務。

同時,注重回應社會關注熱點。比如,面向以戶外勞動者為重點的廣大職工,新建公共區域職工之家、職工暖心驛站3920家﹔堅持12351職工服務熱線7×24小時服務不斷線,持續推進“接訴即辦”工作,確保職工訴求辦結率不低於95%﹔支持生態涵養區開展首都職工“飲水思源 城鄉手牽手 守護一泓碧水”實踐活動。

此外,持續推進優質工會品牌服務。如,投入3.89億開展職工醫療互助保障、非工傷意外傷害及家財損失綜合互助保障服務,服務不少於300萬人次﹔開展減免醫事服務費活動,服務會員不少於7萬人次﹔送文化、送慰問演出下基層,舉辦職工文化藝術節,服務不少於5萬人次﹔開展30場單身職工交友聯誼活動,服務職工不少於5000人次。

據介紹,為務求工作實效,市總工會還將通過落實工會領導干部12351職工服務熱線“溝通日”制度、機關干部基層蹲點、“工會進萬家”調研走訪慰問等活動,深入基層一線、深入職工群體,了解解決職工“急難愁盼”問題,切實增強職工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