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農作物優異種質資源之良鄉板栗

2021年05月27日16:08  來源:  
 

良鄉板栗主要產於北京市房山區西部、西北部山地。其中以佛子庄鄉的北窯、南窯鄉的中窯、水峪、花港等村最多。良鄉板栗早在2000多年以前就享有盛名。戰國時代蘇秦游說燕文侯時,就贊揚燕國“北有棗栗之利,民雖不由田作,棗栗之實足食於民”。到了遼代,還設立了“南京栗園司”,專門管理良鄉板栗陪都南京地區(即今北京地區)的栗園,可見當時北京板栗生產的規模已經很大了。

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爆發,從東北到華北,日本侵略者瘋狂地掠奪著當地的礦產以及其他各種資源,這其中就包括在第三次全國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與收集行動中所收集的優質資源—良鄉板栗。由於良鄉板栗含糖量高,風味獨特,營養豐富,在戰時可作為食物用於后勤補給,日本侵略者就將良鄉板栗作為一種重要的戰略資源,以低價收購等方式從房山區南窖鄉、佛子庄鄉等地區大量掠奪,通過公路鐵路運輸到天津港口並運至日本。

全國解放后,良鄉板栗有了很大發展,並逐步將品種擴大到房山、懷柔、昌平、密雲、平谷等地區,良鄉板栗比以前的質量更好、數量更多,北京街頭有更多的人可以一飽口福,滿足一下自己的味蕾了。(王仲)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