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農作物優異種質資源之京白梨

2021年05月27日16:02  來源:  
 

京白梨為門頭溝區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若在異地栽植則口味立變,又名北京白梨,為秋子梨系統中品質最為優良的品種之一,是北京果品中唯一冠以“京”字的地方特色品種。妙峰山鎮擔禮村的“京白梨”更是優中之最,北京市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隊在這裡找到了最為正宗的京白梨。

京白梨果實扁圓,小巧玲瓏,果皮光滑細薄,果肉細膩多汁,酸甜適口,香氣襲人,品質極佳。據《宛平雜談》記載:京西白梨自清代同治年間即為宮廷貢品,至慈禧太后臨朝更受寵愛,為朝中必備。人們常用“十個果子摞起來不倒,摔在牆上粘住不掉”來形容京白梨外形均勻規整和果肉的細膩含糖量高。

截至2019年底,門頭溝區京白梨面積已發展2720畝,其中軍庄2000畝,王平400畝,妙峰山200畝,潭柘寺120畝。這份京西特有的優異種質資源逐漸由宮廷貢品發展為鄉村振興特色產業。(文、圖:陳立軍)

(責編:鮑聰穎、高星)